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8年第十九期情况简报
2019-07-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8      第十九期 

        

青年973”课题验收会在新疆理化所举行 

  1014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项(青年973”新型紫外/深紫外硼酸盐非线性光学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研究课题验收会在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举行。该项目由新疆理化所(第一承担单位)和杭州师范大学联合承担。  

  受科技部委托,会议由新疆理化所主办,973项目咨询组责任专家、项目专家、同行专家、项目依托单位,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分管领导以及主要项目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新疆理化所副所长潘世烈主持。项目首席科学家、新疆理化所杨志华研究员、杭州师范大学曹超教授和新疆理化所杨云副研究员分别对工作进展情况作了总结报告和分报告。专家组进行了质询和评议,并认为课题在非线性光学材料数据库建设、计算分析工具研发、结构-性能关系研究、材料设计合成,以及晶体生长和性能评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很好的完成了预期目标,形成了自身特色,培养出了一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人才队伍。课题顺利通过了验收。 

        

新疆理化所米日丁·穆太力普获卢嘉锡优秀研究生奖 

  近日,福建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公布了2018年度卢嘉锡优秀导师奖卢嘉锡优秀研究生奖的获奖名单,本年度全国共有5名教师荣获卢嘉锡优秀导师奖20名研究生荣获卢嘉锡优秀研究生奖。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在读博士研究生米日丁·穆太力普喜获卢嘉锡优秀研究生奖,这也是新疆理化所学生首次获得此项荣誉。  

  米日丁·穆太力普自保送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直接攻读博士以来,以第一作者在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发表12篇学术论文,先后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奖学金,中国科学院三好学生,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具有非常突出的科学素养。  

  据悉,卢嘉锡优秀研究生奖由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设立,旨在促进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鼓励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立志献身科学事业的精神,促进优秀人才的成长,奖励对象为在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工作中做出突出成果的博士研究生,获奖人数全国每年约20名。  

 

新疆理化所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19日,新疆理化所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党委书记崔旺诚作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党课,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处室负责人、支部委员参加会议。  

  崔旺诚从四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解读,一是为何要再次修订《条例》;二是新《条例》的修订内容;三、是新《条例》的重点学习;四是违反条例的典型案例学习。重点解读了1997年版;2003年版;2015年版;2018年版《条例》修订的历史背景及过程,2018年版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体现了贯彻新思想、落实新任务、巩固新成果;意义在于突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推进纪法贯通、纪法协同;强调巩固发展、标本兼治原则。特点是:突出政治性、彰显时代性、曾强针对性。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始终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我们党再次对党纪处分条例进行修订,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坚定决心和担当精神,新增、修改和整合的内容体现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进一步向全党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新修订的《条例》进一步扎紧了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会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各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新《条例》的主要内容和变化,真正做到把《条例》深学、精学、细学,学懂、学通、学透,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行动自觉。  

  学习结束后,组织大家观看了原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罗东川在第20个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及部分警示案例。 

        

第六届可食和药用植物资源及功能成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1015日至17日,第六届可食和药用植物资源及功能成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市胜利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具体承办,中国药科大学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的创新引智基地、淮阴工学院、江苏省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协办。  

  此次会议以一带一路大健康产业发展为主题,主要议题包括可食和药用植物资源化学研究与资源价值发现;可食和药用植物功能成分鉴定与修饰;可食和药用植物功能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可食和药用植物资源生产加工、标准化与功能产品开发研究;可食和药用植物资源循环利用与产业绿色发展研究。   

  开幕式由大会主席教授段金敖主持,研究员阿吉艾克拜尔·艾萨、教授詹华强及研究员薛建辉分别代表大会主席及承办方致辞。大会共安排大会报告50个,收录会议摘要171篇,举办资源与投资高峰交流会”1场。来自美国伊利诺大学芝加哥分校、魏茨曼科学研究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澳洲西悉尼大学、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暨南大学、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乌兹别克斯坦高技术教育实验中心、香港科技大学、新疆理化所、香港生物医药创新协会、SGC医美集团、阿勒泰戈宝茶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生命健康企业的教授学者、企业高管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共同探索可食和药用植物在大健康领域的应用道路,促进加快实现其产业化的同时与国内国际的接轨,特别是为一带一路大健康领域的深入合作与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   

  作为一个面向全球从事可食和药用植物资源基础及应用研究人员共同交流的一个定期的国际专业性学术活动,自首届召开以来得到了相关领域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所取得的学术交流效果也得到了充分肯定。通过研讨会的平台,与会人员越发关注围绕可食和药用植物资源的各种研究、开发工作,相互间的交流合作更加深入,范围更加广泛,并在世界范围内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