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9年第七期情况简报
2019-10-1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9      第七期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姜岩大使会见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 

   2019319日上午,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一行前往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与姜岩大使展开座谈。  

  座谈会上,阿吉艾克拜尔·艾萨首先向姜岩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亚药物中心)成果转化基地(塔什干)和国际联合实验室的进展和运行情况,并对使馆长期以来对中心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希望使馆与乌兹别克斯坦药监部门沟通,为中药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注册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  

  姜岩大使对阿吉艾克拜尔·艾萨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她指出,中亚药物中心前期在推动中乌科技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开拓性的工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挥了非常好的桥头堡作用。目前乌兹别克斯坦处于改革的新时期,中亚药物中心作为我国医药产业走出去的重要窗口,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希望进一步加快推进双方合作研发新药的落地,真正让乌兹别克斯坦及周边国家的普通民众感受到改革的新成果。最后,姜岩表示,使馆将会从各个层面积极推进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新疆理化所与中亚药物中心部分常驻人员陪同座谈。 

    

 新疆理化所党委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320日,新疆理化所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所党委委员参加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崔旺诚主持并做专题讲座。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条例》,使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请示报告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对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具有重要意义。《条例》的出台,有利于提高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会上,崔旺诚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条例》的全文,并对党组织请示报告事项做了详细解读,要求大家要准确把握《条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请示报告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推进研究所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为研究所一三五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学习结束后,党委委员结合各自分工发表了学习感言,表示坚决拥护《条例》的出台,努力做到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条例》的出台从制度上捍卫了两个维护,提供了法律依据,在今后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第七党支部召开科技报国 追梦在途主题党会 

  为深入了解2019年两会期间的科技提案及建议,增强科研人员学习和贯彻两会精神的意识,新疆理化所第七党支部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党员大会。支部组织委员杨苏东在支部书记窦新存的委托下主持会议,支部宣传委员蔡珍珍向参会的各位党员同志作了科技报国 追梦在途的主题报告。 

  会议伊始,支委杨苏东向大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同时,他表示,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作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六下团组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恪尽职守,围绕国计民生提出了一系列提案和建议。而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在专注于科研事业的同时,也要积极投身到两会精神的学习。此外,他传达了所党委对支部党员会议的要求:1.规范会议纪要;2.形成良好的会议氛围,并积极参与讨论。  

  随后,支委蔡珍珍对科技报国 追梦在途主题报告作了讲解,报告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就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科技热点进行解读,着重强调了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并提到包干制已进入试点阶段,未来有望不断深入。其次,报告对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提案和建议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发声: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打破四唯论、合并科研院所助力国家实验室建设。报告最后,汇总了两会期间国家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于3月下午出席全国科技界别联组会及311日在科技部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答记者问时作出的表态和回答,从国家和政策层面,再一次强调为科研人员减负。来自第七党支部的党员职工及学生认真听取了此次报告,有的还专心记着笔记。 

  报告结束,李毓姝同志发表意见道:关于加大基础研究经费,对科研人员开展研究有很大的帮助,而摘帽子等为科研人员减负的举措何时开展,目前我们都还很期待。杨苏东同志则对李克强总理在科技创新中人才发挥重要作用这一点深有感触,他说,科技创新中,人是创新的主体,作为一名热爱科研的共产党员,今后一定要好好打磨自己的研究能力” 。在座的党员职工及学生纷纷点头赞同,表示,在这个建国70周年的关键一年里,作为一名中科院的科研人员,一定会肩负起科技报国伟大使命,扎扎实实搞科研,无悔自己的追梦之路! 

    

新疆理化所召开2019年度第一次纪监审工作会议 

  41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2019年度第一次纪委纪监审工作会议,纪委书记崔旺诚、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审计室工作人员了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的《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通知》。会上崔旺诚系统解读了《中国科学院2019年内部审计工作要点》,同时要求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2019年工作要点》,通过深入学习讨论,确定了研究所2019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点。同时要求通过宣传展板方式,对小金库三个区分开来等反腐倡廉、纪检监察专有名词的解释向广大的科研、管理人员开展宣传活动,明确红线、底线。 

  崔旺诚强调,纪检监察审计干部要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学习,提高工作水平,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