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9年第九期情况简报
2019-10-3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国家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副主任彭伟一行调研新疆理化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掌握海洋观(监)测技术装备研发现状、应用能力和技术发展趋势,做好《全国海洋观测网规划(2021-2030)》编制工作,2019425日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副主任彭伟等一行9人赴新疆理化所就未来10年海洋观测(海洋传感器及其新材料、新工艺等)技术发展进行调研。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崔旺诚、科技处处长丁景全及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相关人员接待了来访专家。  

  崔旺诚对彭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研究所整体情况。彭伟对新疆理化所在海洋测温领域已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研究所在开发高精度、快响应海洋测温产品的卓越实力,希望自此次调研开始,不断加深相互了解,推进合作,更好地服务国家海洋业务化观测任务。座谈期间,新疆理化所副研究员姚金城系统介绍了新疆理化所已开发的海洋测温用快响应热敏电阻器、冷泉区揽式温度链、冷泉区热液口温度探针、小型化深海高精度热流探针等海洋测温装置,双方就当前国产海洋测温产品存在的技术瓶颈和发展趋势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最后,彭伟一行还参观了新疆理化所相关实验室和海洋测温元器件系列化产品及海洋测温装置。  

    

新疆理化所第三党支部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党课日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进一步激发研究所广大党员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419日下午,新疆理化所第三党支部组织了30名党员在乌鲁木齐市小绿谷开展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其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此次活动意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支部全体党员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到科学院特色研究所建设和跨越式发展的事业中。大家在爱国主义教育知识问答和互动游戏中增进了感情,加深了爱国情怀,亲近大自然的同时,体会到了运动带来的快乐,充分发挥了团队合作的力量。活动中,通过讲述我院科学家爱国奋斗和先进团队以及优秀个人故事,深刻体会到爱国奉献、科技强国的重要意义。  

  本次活动在第三党支部支委会精心组织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不仅展现了党员同志们良好的精神风貌,还要求每一位支部党员能够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家国情怀转化为新时代的奋斗激情,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疆理化所团委开展种下一份希望,收获一米阳光迎五四植树活动 

  420日早晨,初升的太阳才洒下点点晨曦,树枝间栖息的鸟儿也新莺初啼,新疆理化所师生一行四十余人已整装待发。为迎接五四青年节,展现我所青年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实践建设边疆的远大理想,新疆理化所团委响应中科院新疆分院团委组织号召,组织我所青年师生在燕儿窝南路燕南荒山参与开展了种下一份希望,收获一米阳光主题植树活动。  

  汽车行进,目睹大片山坡荒芜,不见寸绿,参加活动的师生丝毫没有泄气,越发热情高涨。到达植树地点,简短有序的分配工具、任务,并向专业指导人员认真学习完植树要点后,如出山猛虎的青年们投入了他们对荒山的改造中。丽日炎炎,尘土飞扬,师生们挖坑扶树,培土踏实,提水灌溉,一步步种好每一棵树。荒山渐渐仿佛渐渐被青春的力量唤醒。  

  树木是大自然最纯粹的奉献者,青年是人生中最具活力的阶段。这次主题植树活动既是对即将到来的五四青年节的献礼,又是理化所师生为新疆添绿美好愿望的生动实践。有的同学是人生中第一次参加植树,收获满满新鲜、喜悦。有的同学即将毕业,已参加过多次植树活动,用种下的树寄托友谊,约定多年以后重回这片土地,看看种下的树,再叙青春的美好时光。  

  天山脚下,乌鲁木齐市民正在全民植树,无论是我所师生,还是广大市民群众, 淡黄色连绵起伏的戈壁荒山早日披上可心的春绿是每个植树人的共同期待。 

        

新疆理化所张亚刚研究员团队成果获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专利金奖 

  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于2019410~14日在瑞士日内瓦Palexpo展览馆举办。在本届发明展上,新疆理化所张亚刚研究员团队专利成果:抗氧化剂八[β-3,5-二叔丁基-4-羟基苯基)丙酸]三季戊四醇酯的合成方法获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专利金奖。  

  抗氧化剂在工业和日常生活中应用十分广泛,这是因为塑料、润滑油、橡胶等工业产品和食品、化妆品等在使用过程中都会发生氧化老化的现象,失去原有的性能。抗氧化剂可以有效的抑制或延缓这种氧化过程。张亚刚研究员此次获奖的专利成果涉及一种受阻酚类抗氧化剂的设计与合成,发明创造性的将多个抗氧化基团嵌入一个骨架中,极大提高了抗氧化能力。由于其高效抗氧化性和低着色、低毒性等优点,主要用于润滑油、塑料、橡胶、纤维、化妆品等领域。具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联邦政府等共同举办,创办于1973年,是世界上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发明博览会之一,尤其侧重于发明成果的成熟度和完整性,也是高新技术产学研转化的重要国际化平台。本次日内瓦发明展共有来自美国、德国、法国、中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的1000多项成果发明参展,涉及领域包括生物医药、新材料、能源环保、计算机科学、通用工程等领域。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设置包括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金奖、银奖、铜奖四种奖项。  

  张亚刚2013年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回国工作以来,带领团队面向新疆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基于资源转化的化工新材料和绿色化学清洁工艺设计领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牵引,服务企业的原则,在PVC生产助剂和特种树脂、新型高分子复合材料、植物基环境友好生态润滑材料、新型油田助剂、基于新疆棉花资源的碳材料、面向药物和环境污染物的分子印迹聚合物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和成果,为新疆化工企业节能减排、提质增效做出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先后获得2018年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创客中国新疆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15第二届新疆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15年新疆自治区优秀新产品一等奖。2015-2017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