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9年第十一期情况简报
2019-10-3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荣获2019年全国工人先锋号 

  近日,全国总工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荣获2019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进一步增强了新时代工人阶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营造了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全国工人先锋号是以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为内容的荣誉称号,是广大职工和社会公认的先锋集体。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目前集中了一批高水平科技人才,组建了合理的科研人才队伍,优秀人才90余人。主要从事热敏电阻材料和非线性光学材料与器件研制工作,自研究室成立以来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团队科技贡献奖1项,获得新疆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获得新疆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在热敏电阻材料及器件方面,攻克了材料配方、敏感基元成型等关键技术,研发出了耐高温真空热敏等产品;在非线性光学材料方面,解决了卤素硼酸盐晶体生长过程中卤化物易挥发的等问题,合成生长出具有大倍频、宽透光范围和合适双折射率的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为我国航天海洋应用、激光技术发展和新疆区域产业升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新疆理化所第三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学习教育活动 

  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情怀教育,激励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发有为,近日,新疆理化所第三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学习教育活动,近40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上,第三党支部书记阿布力米提·伊力研究员以逸韵高致为人师表,平和处世一生辛劳的诗句开头,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生动介绍了原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王逸平同志的感人事迹,号召支部全体党员们向王逸平同志学习,并将他一生为祖国医药事业奋斗不息、竭诚奉献的科研精神永远传承下去。讲到深处,支部书记动情地回忆起,20179月,受新疆理化所民族药创新研究团队之邀,王逸平研究员前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市参加由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主办的第十二届天然化合物化学会议,并为大会作了名为《Effects of Nagilactone B on Atherosclerosis》的报告,报告内容推陈出新,精彩纷呈,令到场的参会人员受益颇深。王逸平研究员一生为人谦和,他带领研究团队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研发平台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为我国新药事业走向国际做出实质性贡献。王逸平同志的离去,让人深感痛惜。他是党员科学家的典范,他的精神永垂不朽,激励和指引着大家为党的事业、国家需要和人民健康奋斗终生。  

  会议结束时,支部书记组织全体党员们观看了由央视一套制作的时代楷模——中药现代化的奋进者王逸平视频,要求支部的每一位党员努力学习优秀个人和团队的典型事迹,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科技价值观,肩负起科技报国伟大使命。在座的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扎扎实实搞科研,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 

    

新疆理化所在职工及研究生运动会创佳绩 

  511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2019年度职工暨研究生运动会在乌鲁木齐市113中学田径场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潘世烈作为本单位代表队的举牌手和旗手参加了入场式,新疆理化所代表队由140余人组成,参加了所有个人及团体集体项目的比赛。 

  本届运动会比赛项目分为个人项目、领导干部趣味和集体项目三种,包括1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跳高、跳远、4×100米接力、拔河、混合跳绳比赛等。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参加了领导干部趣味比赛项目60米托球跑。 

  经过一天的紧张、激烈、反复的比赛,新疆理化所运动员展现出顽强拼搏的精神,在个人单项比赛中多人取得优异成绩,在集体项目中,新疆理化所研究生代表队包揽了研究生组男女拔河冠军、混合跳绳冠军以及男子组4×100米接力冠军,同时职工代表队也在多个项目上获得了多个名次。 

  此次职工暨研究生运动会中新疆理化所职工代表队和研究生代表队在本次比赛项目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师生之间增进了友谊协作,促进了团结精神,展现出新疆理化所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