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9年第二十期情况简报
2019-12-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白春礼院长一行调研新疆理化所 

  8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一行到新疆分院进行工作调研,并就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全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与新疆分院各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白春礼听取了新疆分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和新疆天文台的工作汇报,并实地调研了新疆旅游研究院、微波接收机实验室、分院幼儿园、老旧园区改造项目、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和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白春礼指出,新疆分院及研究所台近年来发展很快,在各个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分院系统各单位将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中央治疆方略和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紧密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和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瞄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总体目标,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白春礼要求,新疆分院系统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统筹谋划院区科技合作的重点布局,助力推进新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扎实推进我院科技创新工作与新疆区域稳定发展工作的深度融合。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科发局,克拉玛依市以及新疆分院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  

    

科技部人事司苗鸿司长一行访问中亚药物研发中心 

  85日,科技部人事司苗鸿司长一行访问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塔什干分部(以下简称中心)。  

  苗鸿一行首先参观了中心口服制剂GMP中试车间和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并与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中心副主任阿地力江·卡吾力关于中心的平台建设、药物研发与注册进展及未来发展规划的工作汇报。  

  苗鸿对中心目前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的规划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希望中心在开展科研项目、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的同时,加大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度,同时充分发挥中心的社会效益,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们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科技参赞刘宇等陪同访问。  

    

新疆理化所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史诗电影《古田军号》 

  82日,根据新疆理化所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总体安排,所党委组织全所党员干部、积极分子100多人在福润德星光影城观看了大型红色史诗电影《古田军号》,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回忆激情燃烧的岁月,把红色文化融入主题教育。  

  192912月下旬,古田会议在福建上杭县古田召开。会议认真总结了红军创建以来党在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倾向作斗争的过程中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统一了思想认识,着重强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了要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影片取材于古田会议前后的一段历史,以一个红军小号手视角,讲述了红军从井冈山突围到闽西期间,年轻的革命领袖带领年轻的红军,在绝境中探索真理,开辟了中国革命成功的非凡历程。90年前那段峥嵘岁月中,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领导人为了共同的信仰,为探索革命真理而发生的情感冲突,经过激烈的冲突后形成思想认识上的高度统一和新的基础上的紧密团结。  

  观影后,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此次观影活动,很震撼!很有意义!革命先辈在那泪和血年代的艰辛和坚强意志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党员干部,作为新时代的新疆理化所人,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激励我们践行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守初心,担使命,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和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林宝军作《北斗问天》报告 

  86日,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林宝军在新疆理化所作《北斗问天》的主题报告。研究所各研究室主任、课题组组长、中层干部、职工及研究生约160人聆听报告。  

  林宝军介绍了东方红系列、神舟系列、北斗系列、天宫系列的发展历程及工程经验。介绍了新一代北斗另辟蹊径,按学科合并同类项,串起有效载荷、结构热、电子学等4功能链。过去每个分系统都配备一台计算机,共计二十多台,现在用一台高性能计算机就够了。新一代北斗可以在轨赋能,卫星在天上有错能改自我修复刷新功能。简化了地面管理,改善了卫星自主管理能力等多个理念创新的例子。  

  他分享了科研感悟和创新发展理念:平时的作业、联系都要按实战考虑,无论做什么,力求一次做好,一次做对,一次成功。做十件事和做好一件事,宁愿选择做好一件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思维习惯,搞清楚自己的目标,30岁之前能搞清楚就不错了,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搞清楚。学会策划,练就对事物的掌控能力,在适当的时候回头盘点,找出问题的原因,并加以改正。通常败下来的原因不是被别人打败,而是自己打败自己。也许很迷茫,但只要走,自然有路。黎明前的黑暗是最难熬的,多坚持一秒,你就是最后的胜利者。我们要发挥中科院的多学科优势,利用工程、创新、现代管理理念,寻找发展之路。  

   《北斗问天》主题报告让我们看到了科研之于国家的力量,看到了自身被时代赋予的担当。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