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9年第二十三期情况简报
2019-12-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9年《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编委会会议在新疆理化所召开 

  828日,2019《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编委会会议在理化所4号楼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主办,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承办。期刊执行主编、浙江大学邱建荣教授主持会议,期刊编委共30余人参会。  

  新疆理化所副所长潘世烈作为主办方代表发言,对与会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讲到,科技期刊是记载、报道、传播、积累科技信息的重要载体,科技期刊工作是科研工作不可缺少的环节,它直接为科研服务,对提高科研水平,推动科技进步起着重要作用。同时感谢各位编委对《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期刊长久以来的支持,也祝愿期刊能够越办越好。  

  邱建荣对《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期刊一年以来的成果进行了汇报。该期刊作为国内激光领域的第一本学术期刊,在2017年获得了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等荣誉称号,它旨在及时报道国内外激光与光电子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技术应用,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沟通科研与产业的联系,促进激光与光电子事业的发展。报告还分析了历年来稿件的数量以及质量,对期刊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期许。  

  随后与会代表就办刊模式、年度专题和约稿计划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新疆理化所园区进行了参观。 

    

新疆理化所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研工作及思想交流会 

   830日,新疆理化所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了科研工作及思想交流会。会议由实验室主任潘世烈主持,此次会议围绕开展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整理工作进度、制定工作目标展开讨论。  

  潘世烈指出,本次会议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促进团队沟通交流,学习批评为目的,以扎实推进实验室研究深度为目标,面向国家需求进一步明确实验室研究方向。  

  参会人员在把握主题、明确方向、个人剖析和互相批评等方面积极发言。潘世烈进行了点评,对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也指出了大家在工作中的不足,给予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举行2019年研究生入所教育 

  94-6日,为了使新生及新入所职工更好地了解所况和各项规章管理制度,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举行了为期三天的研究生入所教育,2018级硕士、2019级博士以及新入所职工共计100余人参加。  

  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纪委书记崔旺城为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把单位发展脉搏、立科研诚信意识》。崔书记从研究所概况、研究发展方向、新疆人文地理风貌、树立科研诚信意识等方面切入,用实例给同学们做分享交流,希望同学们在科研实践中坚持诚实守信、尊重知识产权;在生活中做到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同时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和人生阅历,最后,在毕业时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信学雷研究员以资源化学研究室的研究特色为主题——《基于干旱区特色植物资源的现代化、合物的发现及民族药现代化》向同学介绍了研究室的研究方向及获得的成果。  

  窦新存研究员通过自身的科研教学经历告诉大家,一个科研工作者从事科学研究的道路是十分漫长的,需要坚定的信念,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需要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同时他还说到,研究所为科研人员提供了一流的科研环境,鼓励同学勤奋学习,深度思考,密切合作,找到科学研究中的乐趣和共同奋斗时的友谊,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研究生部主任雍文新老师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工作总体概况,从研究生教育工作谈到学生培养,从学位论文讲到思想教育工作细致的为同学们讲述了与他们学生生活相关的种种内容。  

  除以上内容外,此次入所教育党政办林建博老师还向同学们详细得介绍了研究生管理系统的使用,研究生部吴雨婷、张彦湖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所内课程与学分要求及相关规章制度和请假、户口档案、津贴发放等流程。  

  新疆理化所综合办徐爱民老师、郭新峰副研究员、科技处范艳伟副研究员和盖敏强老师、中科院新疆文献情报中心张小云馆长、兰州文献中心的辛小萍老师分别结合现有工作就公共安全与实验室安全、研究生公寓管理;大型仪器共享网使用技术;发表文章、保密、知识产权保护和信息素养;图书馆资源服务、Endnote文献管理使用指南以及信息素养、知识发现与信息服务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我所研究生会各个部长为也大家介绍了研究生会和社团的情况,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参与到我所研究生会中来,充分利用研究生为大家创造的机会展现自己的特长。  

  通过这三天培训和讲座,使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加深了对中科院和理化所的认识,使他们尽快熟悉、掌握、了解理化所的规章制度、管理要求和办事流程,增强了归属感和使命感,有助于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发展目标、遵守学术规范、明确组织纪律、强化安全意识、勇担创新重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重点专项中期检查会议在新疆理化所召开 

  9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无源敏感薄膜材料Si基异质异构集成方法及传感器芯片研发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在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举行。  

  会议由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材料处专项主管杨斌主持。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崔旺诚致辞,表示会议在新疆理化所召开是给予了新疆理化所一个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希望新疆理化所把握此次机会,在今后的工作层面、学习层面上都能有收获。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材料处处长史冬梅对此次中期检查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专家组组长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周彬研究员对专家组成员的工作进行分工;项目负责人电子科技大学张万里教授对项目的总体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报告。随后,专家组成员还现场查看了薄膜和器件样品,考察了研发条件。最后专家组进行了质询和评议,认为该项目已经取得了一些重要的成果,完成了中期目标,同时也对该项目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与意见,项目中期检查顺利完成。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