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9年第二十四期情况简报
2019-12-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上海微系统所俞跃辉书记一行来新疆理化所访问交流

  9月8日,上海微系统所俞跃辉书记一行6人来新疆理化所就党建、研究生培养、科研和产业化等方面访问交流,新疆理化所蒋同海所长,以及党政办公室、科技处、条件保障处、研究生部、有关研究室及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等参加座谈。崔旺诚书记主持会议。 

  交流会上,上海微系统所所长专项助理、新微集团总裁秦曦介绍了新微集团从技术研发到创业孵化、再到产业化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及技术研发、创业孵化、创业投资、产业集群四大业务板块情况;硅基材料与集成器件实验室主任董业民研究员,介绍了高端硅基材料等方向的重大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党政办主任张帆介绍了上海微系统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情况;研究生部主任罗琦介绍了研究生管理工作。 

  蒋同海所长介绍了研究所的总体情况,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中,以“NTC热敏材料与器件课题组”为试点,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优化顶层设计,谋划研究所发展,优化科技创新的战略布局。会后,辐射物理研究室主任郭旗、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主任常爱民分别陪同到访人员先后参观了元器件全参数测试的总剂量效应试验平台、热敏电阻材料合成与器件制备实验室、材料结构表征及性能测试实验室、纳米复合材料实验室、微传感实验室,并与实验室研究人员座谈交流。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拟在党建、科技创新、“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建立深入合作关系,实现东西联动,深化战略合作,践行科技援疆。 

    

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一行来新疆理化所访问交流

  9月1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一行9人来新疆理化所就科研、联合党建等方面访问交流,新疆理化所所长蒋同海、党委书记崔旺诚、研究室主任及职能处室负责人等10余人参加。蒋同海所长主持会议。  

  邵建达书记首先介绍了上海光机所近年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并通过播放视频短片的形式,解读了上光所的历史沿革、园区和科学装置的概况。他表示希望在光纤传感、晶体材料等研究方面与新疆理化所的学科结合,充分发挥光机所的优势,与新疆理化所共同前进。同时也希望上海光机所能通过此次联合党建活动在新疆建立一个开展党建活动的联络点。  

  蒋同海所长介绍了新疆理化所概况,对研究所特色研究内容进行简要说明。他强调,上海光机所与新疆理化所是长期合作单位,要在坚实的基础上继续发挥两所的优势,将联合党建活动展开到基层,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边疆的基层情况。  

  最后,双方详细讨论了联合党建具体事宜和运行机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表示,今后将在党建、科技合作等方面,探索新模式实施新内容。充分发挥新疆理化所“一带一路”科技桥头堡的作用和上海光机所的学科和资源优势,为祖国的边疆科技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疆理化所与上海光机所在和田开展联合党建活动

  9月10日,新疆理化所党委与上海光机所党委在和田墨玉县巴格齐村开展联合党建活动,上海光机所向巴格齐幼儿园送科普、捐款、捐运动服、慰问驻村干部。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崔旺诚、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党委书记何坤、巴格齐村第一书记阿不力米提·伊力、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幼儿园书记乌龙木山、新疆理化所和上海光机所部分职能处室负责人、实验室主任、支部书记、在学博士研究生、巴格齐幼儿园学生及教师等近100人参加活动。  

  新疆理化所与上海光机所一行10余人首先参观了幼儿园的教室、活动室、园区等设施。随后,上海光机所科普团进行科普讲座。青年科学家张攀政带领小朋友一起探索了颜色的奥秘,并了解到不同动物的眼睛中住着的不同“小精灵”让它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在读博士研究生田燕娜为小朋友上演了一场神奇的光学魔法秀,“SIOM”扑克牌乾坤大挪移、权杖神秘消失等,引发小朋友的阵阵惊叹,在一一揭秘后,引起了小朋友的浓厚兴趣。通过创新形式的科普活动激发了小朋友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了科学兴趣和热情。幼儿园师生表演了活力四射的花式篮球秀和现代动感舞蹈《卡路里》。  

  为进一步支持幼儿教育事业发展,上海光机所向幼儿园捐赠了伍万元建设经费,赠送了以光学诺奖为主题的“追光逐梦”系列微视频动画光盘。还为小朋友赠送了印有“上海光机所-巴格其村幼儿园”字样的“七彩之光”运动服155套。  

  随后,两所联合慰问新疆理化所的驻村干部,并同村党支部进行了座谈交流。上海光机所捐助5万元用于村委会基础设施建设。邵建达书记在座谈中表示,驻村干部为新疆维稳、脱贫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双方党支部能够结对共建,形成合力,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同为国家安全、民族团结做出贡献。崔旺诚书记指出,农村党支部在乡村建设发展中起到了龙头作用,干部驻村对发挥党支部桥头堡作用和振兴乡村经济具有重大意义。新疆理化所所长助理、资源化学研究室主任、巴格齐村第一书记阿布力米提·伊力对上海光机所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做好维稳工作和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加汗巴格乡党委书记何坤向上海光机所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此次活动有力的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希望能够继续加强交流,通过结对共建、科普支持等形式共同助力科技援疆。  

  最后,新疆理化所与上海光机所一行还参观了药材种植基地和农业科技园,查看了药用玫瑰花的种植情况。 

    

新疆理化所获中国科学院党建政研会二片区交流研讨会论文奖

  9月11日,中国科学院2019年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第二片区交流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院机关、广州分院、昆明分院、新疆分院的约50名党务工作者和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经对研讨交流论文评选,新疆理化所党政办林健博的《践行初心和使命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获得一等奖,第七支部窦新存的《加强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促进党建与科研齐头并进》获得三等奖。  

  本次研讨会以“科技报国守初心、创新为民担使命”为主题。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8个方面重要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探讨新时代的党员、科技工作者、党务工作者如何秉持科技报国理想,在推动中国科学院高质量发展中积极践行初心和使命  

  本研讨会共评选出论文一等奖4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21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