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9年第二十八期情况简报
2019-12-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奥地利TGMS公司一行访问新疆理化所 

  113日至5日,玄武岩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领域领军人物、奥地利Technology Gate and Material Science GmbHTGMS)公司CEO兼首席项目协调员Alfred van der Meulen先生、高级工程师Iurii Tsybulia博士以及该公司驻中国区代表刘燕妮女士一行三人访问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就高性能玄武岩纤维材料的制备及其应用等领域开展技术交流和合作洽谈。 

  访问期间,外方专家和新疆理化所马鹏程研究员分别对各自在玄武岩纤维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尤其是在玄武岩纤维制备和应用方面的一些“Know-How”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在讨论中,Tsybulia博士详细介绍了提升玄武岩纤维性能的一些技术手段,并就矿石选择、纤维成纤过程中的析晶行为以及拉丝漏板结构优化等提出了很多独到见解,为新疆理化所科研团队目前所开展的高性能玄武岩纤维制备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中方研究团队成员也阐述了近期在浸润剂、导电、磁性以及具有光催化效果的玄武岩纤维材料领域的最新进展。在马鹏程研究员的陪同下,三位访问人员参观了新疆理化所环境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对实验室目前开展的玄武岩纤维研究方向及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近期新疆理化所建成的50孔玄武岩纤维拉丝装置的成功运转表示祝贺,对双方共同利用该设备制备高性能纤维的可行性进行了探讨。此外,新疆理化所科研团队成员陪同外方访问人员对乌鲁木齐周边玄武岩矿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双方对本地玄武岩矿石资源的高值化利用提出了新想法。  

  Meulen先生对新疆理化所科研团队的科研水平、仪器装备以及玄武岩矿产资源利用方面的一些前期探索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双方一致同意将联合奥方大学、中方企业等行业资源开展产学研合作,并在建立中国-奥地利玄武岩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研究中心达成初步合作协议。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与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王思成调研
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塔什干基地 

  113日至6日,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王思成调研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塔什干基地。  

  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副处长宁博伦、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科技主管刘宇和新疆理化所副所长、中心主任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的陪同下,两位副司长先后参观了中心成果转化基地(包括口服制剂GMP生产车间和临床研究基地),中心与乌科院植物化学研究所共建的天然药物制备工艺及质量标准联合实验室天然药物提取中试技术平台以及中心与乌科院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共建的大分子化合物成型工艺联合实验室  

  宁博伦介绍了中心的整体布局及组织框架,阿吉艾克拜尔?艾萨详细介绍了中乌医药科技城的建设进展情况、中乌科技合作取得的成绩及未来建设目标。两位副司长对中心的布局、中乌医药城建设及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的赞扬。并详细咨询了口服制剂GMP生产车间的生产品种和生产规模,以及临床研究基地组织运行、中医理论和中药产品推广规划。  

  王思成强调,1025日,全国中医药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和李克强对中医药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和批示,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中心塔什干基地的落成,已经为推动中医药走出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中心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及扎实的前期合作基础,进一步与中亚各国各科研院所开展深入广泛的合作,提升中医药的国际认可度和影响力,服务一带一路中亚国家。  

  田保国指出,将中医药传承好,发展好,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持;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需要一个切入点。中心与中亚各国科研机构保持良好的国际科技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就是科技创新;中心以区域天然药物研发为核心进行布局,天然药物更容易被中亚国家接受和认可,就是中药国际化一个良好的切入点。希望并相信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将推进中医药走出去,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欠发达国家人民提供实惠和更好的健康保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高鸿钧副秘书长一行调研新疆理化所 

  1114日,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高鸿钧一行实地调研了新疆理化所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爆炸物安全科学实验室、光电晶体材料实验室。 

  高鸿钧副秘书长在调研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时,陆妩研究员详细汇报了研发团队在电离总剂量辐射效应试验平台、光电成像器件辐射损伤检测设备、晶片级器件辐照及辐射效应参数提取设备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和位移损伤模拟试验的质子加速器建设情况。 

  在爆炸物安全科学实验室,祖佰祎副研究员向高鸿钧一行介绍了实验室发展情况,以及团队瞄准国家需求开展研究、在非制式爆炸物检测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进行了汇报。并现场演示了手持式爆炸物检测仪快速智能化识别检测过程。 

  调研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时,研究室副主任张方方介绍了在紫外、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研究领域取得的科研进展及人才梯队建设方面的情况。重点介绍了团队自主研发的深紫外非线性光学ABF晶体及相关研究进展。 

  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新疆分院纪检组长安尼瓦尔·买买提、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蒋同海、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崔旺诚陪同调研。 

    

高鸿钧副秘书长一行调研新疆理化所和田扶贫村   

  1111日,中国科学院高鸿钧副秘书长调研了新疆理化所和田巴格齐村和墨玉县农业科技园药材种植基地,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崔旺诚和驻村第一书记阿布力米提·伊力陪同调研。 

  阿布力米提·伊力首先介绍了巴格齐村的整体情况,随后高鸿钧一行参观了巴格其村委会并与访汇聚驻村工作队座谈交流开展的各项工作,崔旺诚介绍了与上海光机所共建巴格齐村基层党建与科技扶贫基地的情况,之后高鸿钧一行实地考察了在巴格齐村的药材奥斯曼、玫瑰花的种植、深加工和药用等情况。 

  1113日上午,高鸿钧一行前往新疆理化所墨玉县农业科技园药材种植基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崔旺诚汇报了新疆理化所统筹安排巴格齐村深度脱贫与农业科技园相结合的工作,设立专项开展园村互动-园区示范-村民参与-科技扶贫发展模式研究:发挥村委会作用、创新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工作模式、提升农民素质技能训练,强化造血功能,巩固科技扶贫不返贫。通过以上方法探索一种以第一书记指导村委会、科技特派员助力、农民积极参与的长效脱贫和避免返贫的创新发展模式,形成稳定脱贫、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高鸿钧与种植示范户进行了深度交流,肯定了项目的开发前景,赞赏园村互动-园区示范-村民参与-科技扶贫质量控制管理模式,并对未来的发展给予了期望。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