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9年第二十九期情况简报
2019-12-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李佳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塔什干分部 

  1110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李佳研究员等一行九人调研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亚中心)塔什干分部。  

  在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中亚中心主任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的陪同下,李佳一行先后参观了成果转化基地(口服制剂GMP生产车间和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在参观期间,李佳一行详细了解了GMP车间的生产品种、目前药物注册的进展情况、中方药物在乌国注册的相关流程以及中医临床研究基地未来的详细规划。随后,代表团还访问了乌科院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以及双方共建的大分子化合物成型工艺联合实验室和乌科院植物化学研究所以及双方共建的天然药物提取中试技术平台  

  李佳对中亚中心的整体布局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表示,长期以来,上海药物所与新疆理化所一直保持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2015年,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正式成立,新疆理化所作为药物创新研究院西北分部的牵头单位,而中亚中心肩负着药物创新研究院国际化的重要使命,为推动中药民族药的国际化做出了突出贡献。未来,上海药物所及药物创新研究院将会继续大力支持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并充分发挥上海药物所在新药研发方面的优势,结合乌兹别克斯坦等周边国家的医药需求,依托中亚中心塔什干分部,加快推进我国自主研发的创新药物在中亚及周边国家的注册及上市,真正实现药物生产的本地化,有效解决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医药市场长期依赖进口、普通民众买药难、买药贵的局面。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表示,自中亚中心成立以来,上海药物所就作为中亚中心的核心单位积极参加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截止目前,双方已经合作启动了4个创新药物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注册工作,而且在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的大力支持下,双方共建的纳沃伊原料药GMP技术平台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目前已完成园区的整体设计方案。相信不久的将来,将会有更多的创新药物在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开花。  

  随后,代表团还访问乌兹别克斯坦高等技术中心、塔什干药学院等单位。 

    

新疆理化所获得“2019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
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
优秀 

1119日,由科技部、财政部组织开展的“2019年中央级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公布,新疆理化所考核成绩为优秀。 

本次评价考核共有25个部门344家单位参加,其中52家单位获得优秀。考核以法人单位为对象,以2018年客观数据为基础,强调提高仪器设备运行使用效率、强调法人单位主体责任,通过专家咨询和现场核查等方面,形成考核结果。最终,新疆理化所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因统筹管理能力强、管理制度规范、实验技术队伍支撑有力、科研仪器设备运行使用效率高、支撑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对外开放共享成效明显,得到专家团的一致肯定。 

新疆理化所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目前建设和完善了一个公共测试技术平台-分析测试中心;五个专业技术测试平台-天然产物和民族药现代化制备及分析测试平台、多语种软件测试及机器翻译平台、功能材料与器件测试及性能评估平台、环境功能材料结构与性能分析平台和辐射损伤实验与评估平台。同时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检测技术人才队伍,为新疆理化所实现发展规划奠定了坚实的技术支撑条件基础,并为新疆跨越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科技支撑。  

 

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中哈新药研究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
哈萨克斯坦阿拉法比国立大学举行
 

  1126日,中国-哈萨克斯坦新药研究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法比国立大学举行。该校第一副校长Burkitbayev M. M. 院士、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主任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米桂雄参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Burkitbayev M. M.表示,哈萨克斯坦阿拉法比国立大学一直高度重视与中国等国家的国际科技合作。长期以来,哈萨克斯坦阿拉法比国立大学与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而且哈萨克斯坦有着非常丰富而且独有的药用植物资源,为双方未来的深入合作提供了前提和保障,希望联合实验室可以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哈中双方的特色和优势,在充实天然药物基础研究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合作研究成果的转移转化,充分实现哈萨克斯坦特色药用植物资源的有效利用。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表示,新疆理化所2008年就开始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法比国立大学的合作,十余年来,双方在科技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也为中哈新药研究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哈萨克斯坦阿拉法比国立大学在哈萨克斯坦大学中位居领先地位,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两个单位的科技合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也将成为中科院海外科教机构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坚信,未来在双方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将为中哈两国在天然药物领域科技合作提供示范作用。  

    米桂雄提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法比国立大学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高等院校,领事馆非常支持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希望联合实验室的相关研究成果可以尽快造福于中哈两国人民,未来领事馆也将尽全力支持中哈两国的科技合作和交流。  

    随后,Burkitbayev M. M.和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就双方共建联合实验室签署合作备忘录,并为实验室挂牌进行剪彩。  

         哈萨克斯坦阿拉法比国立大学化学系教师、学生共计3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该校化学系主任Khaidar Tassibekov教授主持。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苏荣辉副局长一行调研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塔什干基地 

  1126-29日,中科院学部工作局苏荣辉副局长、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忠和院士调研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塔什干基地。  

  在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副所长、中心主任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的陪同下,苏荣辉副局长一行先后参观了中心成果转化基地(包括口服制剂GMP生产车间和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以及与该所共建的天然药物提取中试平台  

  苏荣辉副局长一行对中心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四位一体的整体布局给予高度的赞扬。苏荣辉表示,中心作为中科院首批启动的海外机构之一,六年来,紧紧围绕我方的优势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医药领域的需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切实推动中医药走出去做出了表率作用。  

  在访问乌科院生物有机所期间,苏荣辉副局长一行会见了原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长、中科院外籍院士、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的获得者肖开提·萨利霍夫院士。苏荣辉对肖开提院士长期以来为推动中乌两国科技合作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肖开提院士可以为中乌两国的科技合作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肖开提院士表示,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其科技实力在全世界有目共睹,中乌两国的科技合作在两国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希望可以从战略角度部署一些有影响力的科研工作。同时,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将是未来推动两国科技合作的关键点之一,希望不久可以看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或者其他高校的乌兹别克斯坦分校在塔什干正式挂牌成立。  

  随后,在中心塔什干分部的积极联系下,访问团一行还分别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