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生教育
概 况
招 生
培 养
通知公告
导师介绍
规章制度
学 位
毕业与派遣
国际学生
毕业生专题
研究生公寓管理
夏令营和菁英班
政策咨询
研究生会
继续教育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毕业与派遣
签定三方协议的注意事项
2009-08-1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本科生就业协议书一式四份(本人、用人单位、所在学院、就业中心)

  研究生就业协议书一式三份(本人、用人单位、就业中心)

  如果签字盖章手续是:本人——用人单位——所在学院——就业中心。本科生需要将协议书的用人单位一联寄送用人单位,将所在学院(系)一联、就业中心一联分别留在学院和中心,毕业生一联由自己保存;研究生需要将其中一份寄送用人单位,另外两份本人留存一份、交就业中心一份。邮寄就业协议最好通过特快转递,第一时间短,第二可查询。送交就业协议最好问清接件人的职务和姓名,避免误会。

  如果签字盖章手续是:本人——所在学院——就业中心——用人单位。用人单位一般会自行将其中一联(份)留下,将其余各联(份)交寄毕业生本人或交寄就业中心。除用人单位留存外,其余各联(份)处理方式同上。毕业生本人收到签妥的就业协议后,应尽快送交所在学院和就业中心,以便编制就业方案。

  签订三方协议的注意事项

  1、就业协议在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用人单位正式接收后自行终止。

  2、填写用人单位名称时,务必注意,是否与单位的有效印鉴上的名称一致,如不一致,协议无效。学生填写自己的专业名称时,要与学校教务处的专业名称一致,不能简写。

  3、试用期与见习期的时间。外企、合资企业、私企一般采用试用期,根据合同期的长度,可以由1-3个月不等,通常试用期为3个月,不得超过6个月。国家机关、高校、研究所一般采用见习期,通常为一年。试用期和见习期只取其中之一,将另一项划去。

  4、违约金。由学生和用人单位双方协定。不少单位为了留住学生,指定高额违约金,以此约束学生。学生应该在协商中力争将违约金降到最低,通常违约金不得超过5000元。

  5、现行的毕业生就业协议属于格式合同,但备注部分允许三方另行约定各自的权利义务。为了防止用人单位承诺一套,做一套,毕业生可将签约前达成的休假、住房、保险等福利待遇在备注栏中说明,如发生纠纷,可以及时向法庭举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6、学生在签订协议时,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步骤。等用人单位填写完毕、盖章后再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鉴证盖章。有的学生偷懒,自己填写完毕后就直接到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要求盖章。后果就是,单位在填写时,工资待遇等与过去承诺的大相径庭,不满却回天无力。要不逆来顺受,要不就被迫违约,赔偿用人单位。

  7、关于在签协议时协定违约金的问题

  今天看到一份协议书,是一名研究生与一所高校的协议,明确写着任何一方违约,须给对方违约金2000。我认为这样很好,同学们往往只考虑如果自己违约,该给用人单位交多少违约金,而很少考虑如果用人单位违约,该向用人单位要多少违约金。既然是一份协议,签约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应该是平等的。同学们在签约时,习惯回避违约责任问题,但真正需要违约时,不得不承担违约责任。由于事先没有约定,又为了尽快解除就业协议,不得不服从用人单位意愿,自己的权利很难得到保障。如果是用人单位违约,因为缺乏依据,没有办法追究其违约责任。

  有的同学可能会担心,如果在签约前与用人单位讨论违约问题,用人单位会不会不要你了。这件事要这么看,如果是一家管理规范、尊重应聘者权益的用人单位,是不会回避违约问题的。而且,你谈到违约责任问题,也说明你对用人单位的尊重,对承诺的信守,会得到用人单位的理解的。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