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创新文化
文化活动
形象标识
创新文库
创新历程
人  物
经验介绍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经验介绍
研究所发展与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系
2008-08-14 | 作者:雍文新 | 【 】【打印】【关闭

  新疆理化所20059月在读硕士研究生103人,博士研究生8人,招生规模将达到111人。对于我们现在研究所真正工作在一线的几十名科技人员来说,研究生已成为一个规模庞大的教育工作群体。20023月两所合并,在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开展了一系列的人事改革,2002年底完成首批岗位聘任工作。我们首聘创新研究员13名,创新副研究员11名。中科院共核定创新岗位121个,高层次科技人才只占核定创新岗位总数的20%,到20057月,创新研究员14名,创新副研究员14名。高层次科技人才也只占核定创新岗位总数的23%。

  研究生招生规模由2002年的61人到2005111人。研究生招生规模增长近一倍人数。研究生规模快速增长,而研究所高层科技人才队伍发展较慢

  我们知道实现研究生教育的科学发展,重点要解决好研究生教育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关系,要努力实现规模、质量和效益的统一,发展规模不能以质量的损失为代价,强调质量不能损失规模的增长。研究并遵循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规律和学科建设发展的规律,实现研究生教育与科学研究融合发展,培养创新人才;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评估制度建设,确保研究生教育有序健康发展。

  现在,研究生教育在研究所的科研、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等多方面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研究生数量增加快,工作量加大,研究生类型多,层次多,管理难度大,而指导老师、管理人员相对偏少。因为研究所要发展,研究生管理也必须上水平,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管理制度化。近两年我们制定了有关《硕、博士研究生连读》、《提前攻博》管理规定、《硕、博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草拟四个硕士专业、一个博士专业的培养方案等各类规章制度。力求在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中都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分工明确。做到以上我认为是远远不够的。研究所应清醒地认识到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并努力寻求解决办法:

  第一、研究生教育在研究所的重要地位。

  我所地处边远地区,科技人才流入较为困难,我们每年从全国各大学择优录取几十名学子来所学习、工作,这是很好地流动的科技生力军,我们要发挥好这一队伍应起的作用。研究所的持续发展对研究生不仅有量的要求更有质的要求。发展研究生教育也是研究所发展的需要。研究生教育质量与研究所的学术声誉,科研水平、技术创新水平有着密切的内在的联系。在国外知名大学的评价体系中,研究生教育与博士生,硕士生的比例和科研经费有着必然的内在联系。因此我们要尊重,重视这些指标。发展研究生教育是增强研究所自主原创水平,提高科研水平,增强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战略,是学科建设的源动力。斯坦福大学有一个著名的公式:研究生+科技活动+科技转化=一流成果+一流影响力+一流成果。

  重视研究生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理论研究,切实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我们近几年也时常就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在一些场合我们也进行过讨论,提出过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但我总感到我们并没真正坐下来研究怎么完善自身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健全教育管理制度;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体系,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各个环节的管理还有那些制度与细节需要进一步规范,使我们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进一步完善,达到制度化、科学化。

  第二、研究生培养与学科建设的关系。

  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之间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是非常密切的关系。研究生教育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力量,学科建设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载体,没有强大的学科就不可能培养出高质量的研究生。对研究生的一个重要要求就是一定要出论文,出成果。学科建设较好就会有高质量研究生的论文,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我们要认真分析研究生规模、质量与研究所教育的关系问题。研究生教育办成什么样的规模?达到什么样的质量?确定什么样的硕博比例?不遗余力的新增那一学科博士培养点?我所研究生数量发展较快,学科建设与发展相对较慢,这一点应当引起研究所的高度的重视。

  在研究生培养中经常有导师与学生之间,因实验技术路线、实验方法、实验技术条件等出现意见不同,在发生冲突时,我们管理部门会组织同一学科的老师,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收获可以说有,但收获不大。在一些学科中研究员们存在“各自为战”的现象,同一个学科不同项目组,做出来的东西不能拿出来共享,“我的就是我的”,甚至“我的东西,是不能让别人(课题组以外的人)了解的”,真遇到问题需要沟通时,又都是研究员,实际工作中确实存在“他们的我不好评价,不便说”的现象。这样我们何谈学科建设、学科的发展呢?

  我认为研究所学科建设现阶段应主要解决以下三方面的内容:

  一是学科布局。核心就是建立适应科技与研究所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新型组织结构,顺应学科发展和学科建设的规律,淡化研究所目前已固有的学科界线,构建以解决研究所发展、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重大问题为出发点,协同、交叉、融合的新的学科格局,构成研究所良好的科技创新平台。在经过细致分析研究所科技发展趋势,国民经济、地方经济建设需求,目前研究所现有的基础。研究所是应该上新学科还是应该把现有的学科做优做强,那些专业点就自生自灭;那些还需争取更多资源发展壮大。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是提供研究生培养良好的载体,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良好环境中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

  二是学科建设。我所的学科建设进行分类讨论,以材料学科为例。材料学科优势在那里?应该怎么发展?导师队伍存在什么问题?科研与技术资源怎么融合更有利?分析出遇到的最大阻力怎么去攻克;有如有机化学学科有那些原创性技术成果?那些技术研究所就买掉,那些技术有发展空间,怎么加大投入力度,进行成果转化,做大、做强。如果长时期我所学科发展较慢,对我所的科技队伍的建设也将会产生了不良的影响。因此我们要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加强我所学科建设。

  三是设立首席科学家制。重点学科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根据不同学科发展需要,研究所重点学科设置1-3个岗位)由首席科学家牵头,负责在全所范围内组建学科组,由首席科学家牵头,开展重点学科的建设工作,制定各学科的发展目标、研究方向和重点;提出各学科的科技队伍及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科研基地的建设规划;提出学科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和项目建议,组织所内、外相关科研力量开展重大科技项目研究;对学科内研究生所出现的各类学术问题给予较为权威的解答。

  途径:先从本所挖掘,聘任长期工作在研究所科研一线,在本学科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知名度,取得过较高层次的创新性成果,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具有带领本学科在前沿领域开展研究和为科技持续创新培养人才能力的专家,担任首席科学家;为更好地开展重点学科组建工作,也可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重点学科首席科学家。通过重点学科首席科学家的公开招聘,广泛吸引海内外科技英才,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队伍,提高科技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增强科技创新的能力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主管学科的全面建设工作和经费使用;组建学科发展专家委员会,把握学科发展方向,并监督各项建设内容的实施。

  同时研究所对首席科学家提供良好的支持条件,如实行年薪制,提供科研启动经费和实验条件,配备工作助手等优厚的条件。

  第三、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工作与和谐研究所的关系

  研究所职工与研究生数量已达11比例。研究生数量的变化对研究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展开提出了新的课题。就需要建立有效沟通渠道,解决好研究生思想问题。我所还没有根据研究生工作的特殊性组织起一支精干的研究生德育工作队伍,研究生德育工作基本上处于事务性阶段,专题性、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还很少。

  1、“理顺关系、健全队伍、规范管理”入手,全面构建研究生德育工作体系。

为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德育工作,培养研究生的全面素质,20056月,研究所学位委员会讨论决定,建立研究生政治思想工作辅导员制,分别由研究生所在党支部书记担任,负责本支部范围内的研究生的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

  通过两个月运行,我们做一个调查,担任研究生政治思想工作辅导员的老师,多数已是身兼数职,工作任务繁重,很难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与学生们长时间的交往,也就达不到我们的预期目的。为使得研究生政治思想工作辅导员工作顺利开展,还需在各支部配备两至三名德育工作助理管理员,我认为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管最好由新毕业的研究生担任,因为他们有着相类似的背景,学生之间接触最密切,彼此了解也最直接,对可能出现的问题的表现方式最熟悉,更能与在读的同学沟通、交流。我所按学科分为四个党支部,四个党支部书记兼研究生政治思想工作辅导员工作,再有10-12个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管,这样能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多方共同努力下,建立我所一支高素质、多层次的研究生德育工作队伍。

  2、建立多渠道沟通机制,体现人文关怀理念

  以研究生的全面素质培养带动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开展。针对数量多,思想进一步立足于研究生独立、思维比较活跃等特点,尊重学生、热爱学生工作,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是我们想达到一个较高沟通境界。要求我们在与学生广泛接触中,多与学生交流思想,了解学生的思想实际和学习生活情况,倾听学生的意见和要求。为了畅通研究所与研究生的联系,建立我所研究生自下而上的信息反馈技术条件,开通研究生专用信息反馈电子信箱,建立研究生交流平台,从而掌握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协调解决研究生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将一些有可能发生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我所现有研究生一百多人,今后几年还会有所增加。在研究所几乎所有的科研活动、文化生活都与他们有关。研究生的精神风貌和工作状态直接影响到研究所的核心工作。在实际培养过程中,需依托研究生导师、政治思想辅导员、研究生管理部门及学生党员共同努力,构建以导师的师德示范、政治思想辅导员的疏导、学生党员的努力向上,形成我所研究生德育教育工作的育人平台。

  我们应充分认识到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对于强化我所科科研、人才和技术开发,建立知识创新工程,实现研究所的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具有重要作用。需要转变研究生教育的定位,加快研究所学科、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构建研究生德育工作平台。研究生培养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把我所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