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举报

廉政建设知识

发布时间:2009-03-14

                  纪检监察介绍

  一、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性质
  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遵守党的纪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组织及其成员执行纪律的职能机关。
  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是党内的执法机关、监督机关,是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的职能机关,是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重要机关,是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机关。
  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主要任务
  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
  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基本工作内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做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
  信访工作:信访工作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按照职能和规定程序处理解决来信来访问题,受理党员控告和申诉的工作。
  案件检查工作:案件检查工作是指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依照党章和党的纪律,为查明党内违纪案件或反映党纪问题的事实真相而进行的工作。
  案件审理工作:案件审理工作是指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对调查结束的党员的违纪案件所作的审核处理工作。
  教育工作:教育工作是指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根据党章赋予的职责和自身工作特点在党内进行的以提高党员遵守纪律自觉性为主要目的有组织的经常性的思想引导活动。
  三、行政监察的性质
  我国《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是人民政府行使监察职能的机关,依照本法对国家行政机关、国家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实施监察。其含义有以下几点:
  1、我国行政监察机关是人民政府行使监察权的职能部门。
  2、行政监察机关是行政监察的主体,对法定的监察对象实施监察。
  3、行政监察机关的监察对象由国家法律、法规明确加以规定,他们是国家行政机关、国家家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
  4、行政监察是国家行政系统内自我监督的重要形式。
  四、行政监察机关的职责
  根据《行政监察法》规定,我国监察机关的职责是:
  1、检查守法、执法情况。
  2、受理控告、检举。
  3、调查处理违纪案件。
  4、受理申诉。
  监察机关除履行上述四项职责外,还要履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由监察机关履行的其他职责。
  五、行政监察的职能
  1、纠偏。
  2、惩处。
  3、教育。
  4、保护。
  六、行政监察的基本任务
  行政监察工作的基本任务是:
  1、维护政府廉洁。
  2、保证政令畅通。
  3、促进勤政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