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人事人才政策规章
研究所规章制度
院级国家相关制度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旧版) > 管理部门(旧) > 党办人事处(旧) > 人事人才政策规章 > 院级国家相关制度
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管理办法》的通知
2009-09-0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科发人教字〔2007278

  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 

  现将《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院此前印发的相关文件与本办法不符的,以本办法为准。

二00七年九月十一日

"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快对西部地区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促进西部地区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进一步推进"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的顺利实施,特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为加强对实施"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的指导和管理,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国科学院成立"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成员由中组部人才局领导、院主管人才工作领导和相关局领导组成,负责对"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相关事宜的决策和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负责日常工作。 

  成立"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工作协调小组(以下简称"协调小组"),成员由地方党委组织部领导、分院领导和研究所领导等组成,负责对"西部之光"各类项目的立项评审、对入选项目执行情况的检查和评估,保证"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的顺利实施。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分院组织人事部门,负责日常工作。 

  第三条 "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覆盖四川、贵州、云南、广西、陕西、甘肃、青海、内蒙、新疆和西藏等十个省、自治区的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与地方共建单位及地方的部分高校和科研机构。 

  第二章 支持项目内容 

  第四条 "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通过资助科研项目的形式,支持以优秀青年科技骨干为带头人的创新团队(重点和一般项目);通过支持科研启动经费的形式,资助优秀博士毕业生到西部工作(西部博士资助项目);吸引东部及海外优秀人才到西部工作或参加合作研究(联合学者项目);资助西部地方优秀人才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在职博士生项目)。同时通过举办培训讲座和接受实习学者等形式,为地方培训各类技术骨干人才。 

  第五条 院每年支持"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一般项目30个(其中支持地方项目可占一定比例),重点项目15个;联合学者项目10个;西部博士资助项目60个;资助在职博士生20人;资助培训项目1-2期。 

  第六条 院对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和联合学者项目(以下合称"科研项目"),分别给予每个项目25万元、3040万元和50万元左右的经费支持,研究所须给予不低于20%的匹配支持;对获得西部博士资助项目的人员,每人可获得2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的资助(其中院所各支持10万元);资助项目执行期一般为3年。资助在职博士生每人2万元;资助每期培训班15万元。 

  第三章 申请与评审 

  第七条 "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申请者需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 热爱西部,有为西部地区的发展而拼搏奉献的精神,在科学研究中有较好的积累和扎实的基础,具备独立开展研究工作的能力。 

  2.具有博士学位或受聘于副研究员及以上岗位。 

  3.重点和一般项目申请者的年龄不超过40周岁,研究员不再申请一般项目。 

  4.联合学者项目申请者的年龄不超过45周岁,应以西部研究所为主要申请单位。东部或海外优秀人才作为项目牵头人到西部组建团队,每年在西部工作时间累计不少于5个月;东部或海外优秀人才作为项目主要合作者,每年在西部工作时间累计不少于2个月。 

  5.重点和一般项目及联合学者项目,需具有5人以上的科研团组且具有合理的年龄、专业等结构。 

  6. 西部博士资助项目申请者的年龄不超过35周岁。到我院西部地区研究所工作的博士,在入所的2年内(含入所的当年度)可申请西部博士资助项目;本单位在职博士生在获得博士学位后2年内(含获得博士学位当年度)也可申请西部博士资助项目。 

  7.西部研究所按照国家招收研究生有关规定,招收为地方培养的在职博士生,可申请在职博士生项目。 

  第八条 符合上述基本条件的申请者,需填写相应的《"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和一般项目申请表》、《"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联合学者项目申请表》、《"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西部博士资助项目申请表》和《"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在职博士资助申请表》。经所在单位推荐并填写评审推荐意见后,报送所在地协调小组。 

  第九条 "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的申请采取集中受理的方式,在每年6-7月份,由协调小组受理申报并负责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并将评审、推荐结果报院领导小组办公室;院对重点项目和联合学者项目组织专家进行复审。经院领导小组终审后,向全院公布当年度"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项目及人员名单。院支持经费将以预算形式,在第二年年初下拨到项目执行单位。 

  第十条 评审的主要内容: 

  1.申请者的科研经历、学术水平,承担和参与国家或地方项目情况; 

  2.申请的科研项目的创新性、科学意义及可行性,优先支持直接为西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课题和任务; 

  3.对联合学者项目,除上述评审内容外,重点评审东部或海外优秀人才在项目中的作用和实质性的贡献。 

  第四章 检查与评估 

  第十一条 对科研项目,在项目执行过半时,项目执行人需向协调小组提交项目执行阶段总结报告,由各地协调小组负责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第十二条 科研项目完成后,项目执行人需填写《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入选者终期考核评估表》,各协调小组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采取实地考察与执行人答辩相结合的形式,对结题项目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并报请院领导小组审定。院将对不超过10%的优秀入选者给予一定的后续支持,对不合格者将视情况,采取追还经费或在全院通报批评等方式予以处罚。 

  第十三条 各协调小组需建立资助项目的管理档案,对评估完毕的项目,需向院提交装订成册的评估工作总结报告。内容包括:评估工作总结、结题项目汇总及优秀入选者候选人推荐材料等。 

  第十四条 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国科学院将派出检查员参加各地区的终期评估。 

  第五章 其他管理事项 

  第十五条 中国科学院对"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的入选者颁发统一编号的证书。 

  第十六条 各地协调小组对入选者实行契约管理。协调小组需与入选者签订项目聘用合同,明确协调小组、执行单位、地方相关单位和项目执行人的责、权、利,建立分级负责、责任明晰的管理制度。 

  第十七条 申请者同期只能申请一个项目。获得西部博士项目资助的人员,在项目执行完时,若符合本办法规定的条件,可申请其他"西部之光"计划项目。不重复资助同一类项目。 

  第十八条 "西部之光"入选者在项目执行期间,到海外访问进修的时间累计不得超过12个月。 

  第十九条 执行单位要严格过程管理。对在项目执行期间调离或出国逾期不归的入选者,应及时终止计划,取消"西部之光"入选者资格,并按执行年度退回相关经费;对终期评估为不合格的项目,取消执行人"西部之光"入选者称号,执行单位将承担管理责任,并按要求退还院支持经费。 

  第二十条 充分发挥协调小组组织、协调和监督作用,强化调控职能。对管理工作不到位、项目执行差的"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成员单位,协调小组将调减或暂停对该成员单位的项目支持。 

  第二十一条 每年编印1期或2期《"西部之光"通讯》,由院人事教育局指导,各协调小组轮流承担编印工作。 

  第二十二条 每两年召开一次工作研讨会,对"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工作进行总结和研讨。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三条 院此前印发的相关文件与本办法不符的,以本办法为准。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由院人事教育局负责解释。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