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一所一人一事”展播】艾克热木·牙生:在荒凉戈壁奉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2-10-03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党支部  艾克热木·牙生)

  艾克热木·牙生本硕博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7年博士毕业后选择回到新疆并在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入职。立足于新疆作为国家能源资源战略接替区和国家能源“三基地一通道”的定位,艾克热木博士研究工作注重与能源企业间的科研合作、科研成果的转化及应用研究,开展完成多项与工业界相关研究报告/演讲,内容涉及新疆特色资源的高值化利用、油田堵水调剖及分离材料等。艾克热木博士所在团队以研制的纳米复合油水分离材料为核心,设计、组装出油水分离设备,实现了油水分离材料和设备的有效集成。该设备采用模块化模式,以基础处理结构为单元,通过分离材料的结构设计、优化以及灵活组合,实现了对油田原油采出液和石化行业油水混合物的高效分离和资源化利用,其在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中石油新疆油田吉庆作业区)和天津渤海石化实现了连续数月的应用示范,含油污水处理量达到50.0 m3/天水平,团队目前在推动处理量达1500.0 m3/天的大型装置。

  艾克热木博士经常奔波于材料和设备生产第一线,调研相关企业的材料和设备研制情况,深入第一线发掘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需解决的技术问题,以科研团队和企业为主体,致力于形成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合作体系并培养人才,形成基础研究与研发应用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发展模式。

  艾克热木博士没有只关注自己的科研工作,还频繁为广大普通百姓进行科学知识的宣传,入选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批“新疆青少年科普教育专家”,为提高国民科学素质而做贡献。2019年,中国科学院启动了“科学快车”全国科普活动项目。由普通客运大巴改装而成的“科学快车”由车内展厅、户外展板、模型展示以及球幕影院等部分组成,通过文字、影视录像以及样品和模型的方式为百姓介绍中科院获得的部分重大科技成果。艾克热木博士作为“科学快车”在新疆的领队,途径哈密、吐鲁番、库尔勒、和田、阿克苏等地,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为新疆最偏远、最贫困地区的群众进行科普讲座,尽到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义务。他热爱新疆,致力于为新疆的发展尽自己微薄的力量,他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艾克热木博士在南疆地区进行科普活动

艾克热木博士指导研究生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