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一所一人一事”展播】施炜雷:孤灯挑尽未成眠,定要精诚致魂魄

发布时间:2022-10-07
 (固体辐射物理党支部)

有一天,他满脸沮丧地找到领导,眼神中的无奈跟他的过往十分的不相符。他低头回避着询问的目光,除了没能攻克技术上的难题这一件事以外,没有什么能让他如此狼狈,因为他跟那些上下求索的科学工作者一样有着对某种东西的执着,不止是执着,是用生命去热爱。施炜雷,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多年来,面向航天与核技术发展,从事电子器件与系统抗辐射加固研究,为核心元器件及抗辐射装备的自主研发提供技术支撑,他并没有什么闪闪发光的荣誉,他只是他自己。

领导并没能安慰到他,只能陪着他,他也不是来寻求安慰的,只是觉得自己没有做好,这个该死的代码又崩溃了,但问题的关键不在代码,他回到自己的办公桌前,沉默地看着示波器,闪烁的的屏幕拉出一条平直的亮线,仿佛他波澜不惊的过往……

1、求学历程只是过往,是过往

他出生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求学经历中丝毫没有故事可讲,显得比较简单。小时候也谈不上有啥远大理想,不算是一个听父母话努力学习的孩子。考大学选学校、选专业时不但没有懂行的家人或朋友来指点,还恰好遇上了父母出差,只能自己做饭,自己学习,自己照顾自己,自己选了学校和专业,就读了吉林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读研时选择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理由是离得近、比较了解。在导师眼里他是一个认真但有些偏执的学生。凭着对家乡的挚爱,2013年结束了漂泊的生活,来到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工作。后来他总结之前的经历:如果不能找到一个让内心平静的地方,就无法开展对这个世界的认识,而过去的一切,只是为了找到这么一个地方。

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时,他也没有确切的职业生涯规划,只是想着在项目组老师的指挥下把工作做好。他在研究生阶段参与了天宫工程的遥感设备研制,专业背景为光机电一体化,而新工作需要运用核物理、半导体物理及微电子技术,过半的知识都没接触过,而重新学习则是对耐心的考验。为了快速弥补专业知识与技能,他不仅请教项目组的老师,还与博硕士生“混”在一起,不懂随时请教,像读研一般过得快乐而充实。通过努力,在打下基础的同时也找到了原有专业背景与科研工作的结合点,从而开展器件与系统的辐射效应研究,以及系统级抗辐射设备的开发,也正是这一切拯救了他,让他找到了内心的平静。

回忆如洪水般袭来,已经十一点了,领导也决定陪着他攻克这个难关,在他面前出现了一道高墙,一道无形的高墙!不,这个世界上并没有真正的高墙。他直起身,电源!开!

2、耐住寂寞,执着追求

干一行爱一行,身体可以随遇而安,心却必须执着追求。他的工作主要为航天与核技术作技术支撑,虽然工作踏踏实实,但与自己的同学相比,显示度不如做卫星、整机及智能装备的同学,不过他认为复杂且难度大的研究必然有其重要价值。经过长期努力,他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最关键的是,他喜欢这种挑战困难的感觉。针对国产化元器件辐射效应考核评估的需求,他参与研制了首套光电成像器件抗辐射性能检测设备,实现了光电成像器件辐射效应全参数测试及抗辐射性能定量评估,参与研制了首套晶片级器件辐照与辐射效应参数提取设备,突破了晶片级器件在线提参建模、工艺抗辐射评估技术,设备服务于电子科技集团、航科集团、中科院及相关企业,为宇航元器件自主研发、北斗、探月及遥感卫星的元器件保障提供了重要支撑。

人常说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但对于有些人这不是寂寞,是挑战的快乐。我国某卫星在轨出现了罕见的成像异常,严重影响探测性能,且无法找出异常原因。他通过初步分析后,认为需要辐射环境、载荷工作模式、器件结构及辐射效应等多因素综合分析,相比于元器件,系统级辐射效应研究的难度更显著,尤其是成像载荷等复杂系统,这也是他的一次大胆尝试。他通过在卫星运行管理单位的多个日夜努力,对海量在轨图像数据进行分析计算,得出了异常发生的规律,然后设计地面模拟试验,成功复现了在轨现象,明确了异常现象的机理,为卫星在轨运行管理提供了关键数据,并探索了卫星在轨维护方法,成功应用于后续卫星型号的设计。在高分-6”图像传感器的抗辐射性能评估任务上,通过理论分析与试验,准确定位了器件抗辐射薄弱环节,为抗辐射优化设计提供了指导。

外面的天更加黑了,就和面对众多的困难一样,这次他也用一样的办法,加调试代码,运行,测试灯亮,示波器看输入信号波形,完美,或者这次将是最终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对,又失败,输出信号错误,没关系,重来,尽管这一切已经尝试了无数次。

3、生活是最善意的老师,也是最可怕的敌人

他在平时的生活中很低碳,处处体现着随意,吃穿用一点也不讲究。平时与同事相处也很和气,有时还会开玩笑,尤其享受在团队日常与大家相处过程中亦同事、亦朋友的平静。业余时间还爱组织些团体活动,促进大家的相互交流。他有时也会在同事和学生面前小显摆,说自己是国产品牌的铁杆支持者,货真价实的爱国青年,讲述自己研究生时省吃俭用买了国产数码相机;自己从学生时代起用的9个手机清一色都是国产品牌,电脑、数码家电等从来不用国外品牌;买车时家里人也拗不过他,最终选了国产车;谈起这些时嘴角还流露出满满的骄傲。

生活能教会人很多东西,刚开始的时候人们还对你的成果报以欢呼,可后来就不那么热衷了,毕竟你总能找到办法获胜,知道了结局自然也就少了刺激没了悬念,于是大家也就慢慢开始不怎么在意你了。就像今晚,所有人都觉得他一定能解决这个技术难题,而只有他自己才知道,这一切并没有那么容易。已经是第二天的清晨了,他并不感到疲惫,只是觉得挫败感犹如一双巨手几乎捏碎了他。

4、困难?我会当面嘲笑困难

在科研工作中,他也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一直琢磨研究成果如何转化到工程应用中。近几年瞄准核工业抗辐射装备需求,开展强辐射下电子系统与智能装备研发。核工业辐射工况需要应用大量可视化、智能化装备,如视频系统和机器人等,以提高工作效能、保证人员安全。从装备的支撑与配套技术向装备研制转变是很大的挑战,因此他投身到了一支年轻且充满斗志的技术团队。为了充分了解行业技术需求,他往返于不同城市实地考察,日夜兼程。基于多年器件辐射效应科研积累,不到半年的时间就研发出抗辐射视频系统、照明光源、辐射探测器,以及机器人供电、控制、通讯模块等系列产品样机,抗辐射性能显著优于当前国内产品,且重量和体积大幅降低。研制的抗辐射视频相机已交付总体单位用于任务竞标,抗辐射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重量仅350克(国内采用屏蔽设计的同类产品重量为15-20千克),已与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的多家单位合作,针对上述单位需求开展更多产品研发。

今晚注定是个不眠之夜,他熬夜对抗技术难题,努力克服自己对失败的恐惧,背水一战地坐在电脑前,并很自得其乐地佩服了一把自己。或许还有机会杀出个黎明,他依然坚信今晚核电用抗辐射相机一定能出图。他像刚才一样调试代码,然而这一次,和之前所有情况不一样,他找到了波形里一个微弱的抖动信号,成功了!真正的问题找到了,他瘫坐在了椅子上,望了一眼领导的办公室,依然亮着灯。古路无行客,寒山独见君!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他见过凌晨四点的乌鲁木齐,今晚还有最后一件小事,他平静地坐在实验桌前,给自己心爱的人折了一朵小小的纸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