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一所一人一事”展播】蔡珍珍:在探索中不断领悟科研“三昧”

发布时间:2022-10-13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题为《加强政党合作 共谋人民幸福》的主旨讲话中提到“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前方的路会有曲折,但也充满希望”,科研之路也是如此。

蔡珍珍本硕博就读于吉林大学,2017年毕业后,怀揣着对家乡这片热土的思念和对未来科研生活的向往,毅然回到了新疆并入职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作为一名科研初学者,蔡珍珍博士始终将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的“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向之努力奋进。

一、 执着追求,登高望远,瞰察路径

做科研,要紧的是执着,不畏艰辛,目光长远,勤于思考,把握科研动态。自2017年加入爆炸物安全科学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以来,蔡珍珍博士在有机光电材料研究基础上,快速融入并开展与课题组密切相关的痕量化学物质光学探针构筑及传感机制研究工作。提出了构建D-π-A型有机荧光探针用于非制式爆炸物中典型氧化剂检测的策略,通过调控推电子/拉电子基的给/吸电子能力,研究探针中不饱和双键对不同氧化能力氧化剂反应能力的影响,接连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的资金支持,说明了该研究方向的准确性与可行性。

蔡珍珍副研究员做会议报告

 

二、 坚定不移,辛勤劳动,孜孜以求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蔡珍珍博士深知,任何成果的获得都不是轻而易举,随便可得的,没有不劳而获的便宜可占。只有坚定科研的信念,不抛弃不放弃,始终秉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精神,才能结出硕果。新疆生源有限,大多学生非化学专业,蔡珍珍博士从原子成键规律等理论知识教起,到深入实验室手把手教授架反应,再到数据分析、文章撰写、毕业论文逐字逐句修改等,只因怀抱“让学生学会知识,收获文章,顺利毕业”三条准则,学生们也终不负众望,如愿以偿。


蔡珍珍副研究员辅导研究生

 

三、 专注精神,不断探索,埋头苦干

科研,需要有专注的精神,不断探索,反复思考、追寻、研究,埋头苦干实干,“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至此会水到渠成,豁然贯通,终有收获。蔡珍珍博士在研究方向的基础上不断深入、反复凝练科学问题,形成了较为可靠的研究体系,但仍需要通过大量的实验不断优化。

科研之路,道阻且长,但却又充满激情、快乐,有时还会夹杂着些许不甘、失落,但仍需坚信最终将会成就一份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