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一所一人一事”展播】马玉鹏:扎根边疆,作立地的科研人

发布时间:2023-10-08

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马玉鹏全部都在国内完成,没有海外经历,没有洋文凭,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本土学者。虽然是计算机专业,在北上广发展可能更有“钱途”,但完成学业后,他还是留在了新疆这片热土,为家乡的信息化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2000年初,电子政务加速发展,成为世界各国政府行政管理改革的主要方向,“网络政府”“电子政府”正在出现。新疆积极开展电子政务建设,但也面临着信息化水平低、技术人员缺、整体研发能力弱等困境。

针对上述问题,马玉鹏和团队提出并实现了以面向对象为基础、面向构件为桥梁、面向服务为目标的基于构件的电子政务软件支撑系统,形成集信息内容管理与发布、目录公开、协同办公、公文传输等应用为一体的电子政务应用模式,提高了电子政务应用软件开发效率与应用水平。成果在自治区、地州、县市及兵团3000多家各级政府部门应用,为自治区各级政府信息化软件、职能部门的监管系统的实现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

同时,新疆还是一个多民族地区,有着独特的民族风貌和文化特点,也对信息化的推进带来了挑战。与团队一起,马玉鹏攻克了复杂文本处理等多项共性核心关键技术,自主研发出跨平台维哈柯文办公套件、信息发布系统等系列软件产品,参与创建了维哈柯文软件开发的工程化技术支撑体系,建立了维哈柯文软件测试平台,系列成果已在新疆的电子政务、教育、民生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成果的广泛应用显著推动了维哈柯文信息处理领域的技术进步,缩小了不同民族之间的交流的“数字鸿沟”。

2010年开始,物联网浪潮开始席卷全球,中国也将物联网领域的技术革新和推广运用提高到推动新经济发展的国家战略高度。新疆也不甘人后,希望借助后发优势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但同样面临缺人才、缺技术的困境。

马玉鹏积极转换研究方向,与团队一起,立足物联网感知终端多样性、数据异构性、数据海量性、应用多样性、规模成本高等问题,从基础软件支撑层面展开研究,解决了海量数据的接收存储检索、异构数据的轻量级传输、智能快速的业务重构等关键技术,为物联网应用的开发提供共性支撑。系列成果在小额支付、特种设备监管、公共安全等领域广泛应用,提高了自治区物联网应用水平,为多个监管领域业务模式创新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新疆区域安全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2020年开始,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疆面临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数字化技术对新疆高质量发展极其重要。马玉鹏和他的团队面临新的挑战,将在数字化技术方面开始新的历程,继续深入开展创新性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创新高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