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一所一人一事”展播】文林:梦想在前方,一路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3-10-28

办公桌上的资料和笔记、电脑屏幕上的图像和文件,他的目光在资料、笔记、图像、文件之间不停地流转,但眼神坚定、神情专注。这份技术报告很快就要完成,今天也必须要完成。就如同许多其他的工作一样,越到最后似乎困难越多,尽管跨过去就能成功,但“黎明前的黑暗总是最黑的”。他已经完成过很多类似的工作,相信这次也一定能按时完成,梦想就在前方,他一直砥砺前行。

文林,新疆理化所研究员,多年来,面向我国航天工程对抗辐射加固电子器件的重要需求,开展电子器件辐射损伤机理、评估方法及抗辐射加固技术研究。揭示了光电探测器空间辐射效应损伤机理,获得了光电探测器的辐射敏感参数及抗辐射薄弱环节,建立了辐射效应评估技术,对支撑国产抗辐射器件研制及应用、保障卫星在轨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并没有什么亮闪闪的事迹和沉甸甸的荣誉,只是一直坚持在做应该做的事情。

1、纵使路途坎坷,初心不变

他出生于湖北省天门市,成长于改革开放春风吹遍祖国大地的美好时代。一路走来,眼见自己和周围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好,无时无刻不感慨、信赖于党的领导和国家的前途,从小便立志做有意义的事情,不仅对国家,也是对自己。考大学选学校和专业的时候,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来到新疆,不曾想一来就是二十余年,大学、硕士、博士直至参加工作,目前也是地道的大美新疆人了。一路走来,科研方向尽管经历多次转换,算得上是路途多坎坷,但“想做有意义的事情,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的初心,始终未变。

硕士研究生阶段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辐射屏蔽材料屏蔽性能的研究。他说:“当时,我对于辐射屏蔽材料的性能和机理非常感兴趣,这个领域涉及的知识点非常多,包括材料科学、物理学、剂量学等等。”在研究过程中,他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因为辐射屏蔽材料的性能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如材料种类、厚度、温度等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不断地进行实验和测试,同时也阅读了大量的文献和书籍。在博士研究生阶段,他的研究方向转向了光电器件辐射效应的研究。他说:“这个领域的研究工作非常具有挑战性,需要掌握的知识点也非常多。但是我对这个领域的前景和应用非常看好,因为光电器件在很多抗辐射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他从事的研究领域需要核物理、半导体器件物理、固体辐射物理、辐射剂量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知识储备,即将完成的技术报告需要光电器件辐射效应损伤机制、试验评估方法、损伤抑制方法等技术支撑。这些知识和技术不断在他脑海中浮沉,就如他的科研人生,一路走来,不断沉淀。

2、一点一点累积,满怀希望

在参加工作之后,他一直从事电子器件辐射效应及评估方法的研究。他说:“这个领域的研究工作非常具有挑战性和应用前景。我们需要在实验和理论上不断探索和创新,建立更加完善的辐射效应评估方法和体系。”在研究过程中,他不断地进行实验和测试,同时也阅读了大量的文献和书籍。他发现,光电器件在辐射环境下会受到很多影响,如辐射粒子能量、剂量、剂量率等等。这些影响因素对于器件的性能和使用寿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他开始探索如何评估和预测光电器件在辐射环境下的性能和寿命。

在国家预研项目、自然科学基金、新疆杰出青年科技人才、中国科学院“西部青年学者”、创新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他带领团队成员和研究生,在国内首次全面获得了CCD、CMOS图像传感器辐射效应规律,揭示了辐照导致CCD像素隔离氧化物及CMOS图像传感器像素传输栅接触区辐照缺陷对暗电流、噪声性能的影响机制,提出了氧化物隔离工艺改进及沟道、传输区结构优化的抗辐射加固方法。在国家专项、基础科研、预研项目、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等项目支持下,他组织开展研究,系统地获得了辐照条件、偏置、温度、退火时间等对光电探测器辐射效应的影响规律,起草并获批了中国核学会团体标准《电荷耦合器件质子位移损伤效应模拟试验方法》、航天企业标准《图像传感器总剂量效应试验方法》和《图像传感器质子位移效应试验方法》。在863计划、基础科研、预研等项目支持下,他带领团队成员首次建立了辐照导致光电探测器热像素和瞬态效应的测试表征方法,获得了热像素和瞬态亮斑的产生机制,提出了热像素在轨抑制技术和瞬态亮斑识别技术,保障了卫星和载荷的在轨安全。

3、不负韶华,终有收获

通过不断地努力和创新,他和他的团队取得了很多成果。他们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3项,授权14项,获软件著作权登记7项。获批中国核学会团体标准1项,航天企业标准2项。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3项。研究成果为我国的电子器件制造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国防、航天和通信等领域提供了新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