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一所一人一事”展播】李广卯:生命有长,科学无边;心怀感恩,勇于奉献

发布时间:2023-10-30

李广卯,中国共产党党员,2021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理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晶体材料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从事中远红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研究。

李广卯同志于1993年7月出生,2014年7月毕业于海南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同年9月保送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硕士,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从事中远红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研究。2017年9月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于2021年7月获得学位并正式入职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晶体材料研究中心从事科研教育工作。


生命有长,科学无边

新材料探索的工作让人疯狂又让人迷恋,在整个过程中,你永远在面对未知和新知。新晶体的探索工作是要获得世界上未被发现的新物质,确定其成分、结构及基本性能,这是一项从无到有、从未知到认知、从可得到可用的过程,每一步都很艰难又环环相扣,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出现问题。然而,当走到最后一步,依然可能发现材料性能不符合要求的风险,于是,所有的探索就要从头开始探索。然而,在新材料探索道路上每前进一步都能让你真切地感受到,你在朝着未知地世界、科学的边界,不断向前。

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但是在未知世界科学的探索是无限的。李广卯曾说,以有限的生命探索无限的科学,让他感到自由和畅快。带着这种对未知的痴迷和探索的热情,李广卯从读研究生到入职工作这九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在JACS, Angew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1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6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站资助-特别资助项目等国家、自治区和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项目8项。


心怀感恩,勇于奉献

2021年7月,李广卯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理学博士学位之后,毅然选择了留在培养单位—新疆理化所。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要留在新疆时,他说:“这里是把我领进门的地方,也是让我在这个领域获得了一定认知、成长和进步的地方。这里有让我想要继续从事的科研工作,也有看着我一路走来、耐心地教育我、指导我成长的老师们;这里是我一路走来的起点,也记录了我每一丝进步的回忆。所以,我也希望我能够为这个地方增光添彩。”

李广卯虽然已经成为职工,但他更希望学生们喊他师兄,他说他就是在这个课题组里长大的,来到这里的每一位同学都像弟弟妹妹一样。他们遇到问题来找他求助,他会把他知道的所有解决方法、可行的思路倾囊相授,因为他说:“曾经我的师兄师姐也是这么帮助我的,来到这个大家庭的人都是家人。”所以,不论是自己带的研究生还是课题组里其他的学生,李广卯都会耐心地分享自己的专业知识、动手能力以及遇到问题时的思考方式,以“传道、授业、解惑”作为标准,以言传身教、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作为准则进行研究生培养工作,他培养的国科大硕士研究生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转博。

对于科研工作,时间总是紧张的,但是李广卯在科研工作紧张进行的同时,担任研究所团委委员、晶体中心团支部书记,积极组织参与研究所举办的各类文艺、体育和爱心活动,带领同学们积极参加研究所篮球赛、乒乓球赛、晨跑等,获得了全所师生和中国科学院的认可,被评为“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他说:“在各方各面,有需要用到我的地方,我一定会感谢组织的认可,奉献自己所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