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何裕民剖析三种致癌原因

发布时间:2014-06-19

  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学会副主任委员 何裕民

  第一种原因——消极悲观的心态

  有位中学教师,生性孤僻,房子问题、职称问题都没能解决,长期沉甸甸地压在心头,吃睡不香。妻子一下岗,他更承受不住了,到医院一查,是癌症!妻子强抑着悲痛,奔波于医院和家中照顾他。一年后,她竟也被查出患了癌症!两人同病相怜,以泪洗面。不久,中学教师去世,妻子更加消极了,不肯看病也不肯见人。何裕民教授分析指出,这种“夫妻癌”与这对夫妻不会调整心理状态、消极面对生活刺激、挫折感不断、负面情绪又彼此影响很有关系。人们遭遇挫折、逆境时所产生的忧郁、绝望心态,会增加癌症的发生率。所以,我们应该强调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生活。

  第二种原因——饮食不合理

  一对夫妻从宁波赶来治病。丈夫是胃癌,妻子是乳腺癌,又是“夫妻癌”,又是一种类型。何教授说,这还是生活方式的问题,而问题主要在饮食不合理上。夫妻俩嗜食海鲜,消化能力又差,造成营养过剩。沿袭宁波人的生活习惯,他们也常吃腌制的咸鱼、咸蟹、咸菜,吃盐过多又不新鲜,大大增加了患胃癌的危险。可见,合理安排饮食确实十分重要。

  第三种原因——环境污染

  何教授正在接触中的第三类“夫妻癌”,令人记忆深刻。最初,那夫妻俩是带11岁的儿子来治脑瘤的。4年后,他们居然也接踵患上了脑瘤。

  怎么啦?癌症不会传染,作祟的依旧是不良生活方式。几经探源,判断他们得病与居住环境放射源的污染不无关系。长期共同生活在有害的环境里,环境中潜伏的致癌因素最终导致了这种“夫妻癌”、甚至是“家庭癌”的发生。

  殊途同归。消极地对待生活刺激、饮食结构不合理、环境潜伏着致癌因素,不同的三种情况,制造了同样的结局——“夫妻癌”。对此,何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三种“夫妻癌”症结都是因为他们的生活方式不健康。癌症不传染,夫妻之间也不存在遗传的问题,却双双罹病,其间起关键作用的正是彼此“同化”的生活方式与生活习惯。这典型地说明了不良生活方式致癌的问题,从而警醒人们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以降低癌症发生的概率。

  (据《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