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人体的最强肌肉真是舌头吗?

发布时间:2014-10-15
摘要:到底什么才是人体中最强壮的肌肉系统呢?解答这类问题非常复杂,这取决于肌肉力量被如何定义。但无论如何,在任何标准下,舌头都不能获胜。
正文
舌头可以弯曲,可以扭曲,还可以吮吸,甚至能卷曲成杯状。它是人体中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部分。
 
舌的力量
 
我们中的很多人从小就相信这样一种说法:舌头是人体中最强壮的肌肉。但这是真的吗?
 
答案是否定的。但是解释起来却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简单。
美国马里兰大学牙科学院Maureen Stone推测道,舌头力量的神话源于其惊人的耐力,即便在如进食和说话这样精细的任务中也能表现出来。
 “你的舌头最后一次感觉到累,发生在什么时候?”她问道,“如果你没有任何障碍,答案很可能是不会感觉到累。”
 
Stone指出,舌头的坚韧源于它的结构——其内置含有许多类似的肌肉,每个肌肉可以执行相同的任务。
 
“它不会疲劳。”她说,“因为肌肉中有很多冗余结构。你只需激活不同的肌肉纤维,便可以得到相同的结果。”
 
西密歇根大学的Stephen Tasko指出,舌头是否是人体中最强壮的肌肉,这个问题本身就是误导。
 
Tasko解释说,我们所称的“舌头”不仅仅是一块肌肉,而是8块不同肌肉的集合体。与其他肌肉(如二头肌)不同,舌肌没有发育出可支撑的硬骨。相反,它们相互交织,建立了一个灵活的腔式组织,形成了“肌肉性静水骨骼(muscular hydrostat)”,这种结构与章鱼的触腕或大象的鼻子相似。
 
舌肌为横纹肌,可分为舌固有肌和舌外肌两种。舌固有肌指舌本身的肌,起止均在舌内,其肌纤维分纵行、横形和垂直三种,收缩时,分别可使舌缩短、变窄或变薄。
 
舌外肌起自舌外,止于舌内,共有四对。其中颏舌肌(genioglossus)在临床上较为重要,起自下颌体后面的颏棘,肌纤维呈扇形向后上方分散,止于舌中线两侧。两侧颏舌肌同时收缩,拉舌向前下方,即伸舌。单侧收缩使舌伸向对侧。
 
其他的肌肉则组成了舌体。它们使得舌体运动自如,柔软灵活。它们可以拉长、缩短、卷曲,还可以协助说话、进食和吞咽。
 
惊人的灵活性和耐久力
 
因为舌头都是肌肉,没有骨头,所以它非常柔软灵活,“这有点像一个水气球”。
 
舌部的神经非常发达,在大脑12对脑神经中,有5对是管理到舌头的,这在大脑皮层管理层中所占的比例非常大。
 
在Tasko看来,超凡力量的神话一直存在的原因在于舌头持之以恒的灵活性。“众所周知,你能用舌头做各种各样的‘体操运动’,因为它极度灵活。我想,也许这些可以被解释为与力量有关。”他补充道。
 
科学家通过刺破受试者嘴中的气压泡,可以测量出舌头施加于物体上的最大压力。一款名为爱荷华口腔行为仪(IOPI)的装置,通过把仪器上的气压泡放在舌头上方,让人们尽可能地用力把气压泡压向上腭,从而测量舌头的力量。
 
科学家还可以使用气压泡来测量舌头的耐久力,或者测量舌头能保持某种姿势的时间。不过,这类测量不是真正测量肌肉,而是测量肌肉系统。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人体中最强壮的肌肉系统呢?解答这类问题非常复杂,这取决于肌肉力量被如何定义。
 
但无论如何,在任何标准下,舌头都不能获胜。
 
谁最强?
 
有很多方法可以测量力量的强度。一个是强力,即最大的就是最好的。人体所有的活动几乎都是由骨骼肌收缩来完成,其强弱直接影响人体的力量和耐力。而肌节又是骨骼肌收缩的基本结构单位。
 
“一般而言,肌肉组织越多,肌节总数就越大,这也意味着力量更大。”Tasko解释道。这就表明,最大的肌肉——大腿上的股四头肌产生的是最强的力量。
 
当然,肌肉的大小和原始的力量并不能代表一切。肌肉收缩牵引骨骼从而产生关节的运动,其作用犹如杠杆装置,可以把小而强大的运动转换成大运动,比如举哑铃。你的二头肌收缩产生力量带动骨骼运动,使前臂举起哑铃。
 
南加州大学语言学家Khalil Iskarous对此解释说,因为前臂长,二头肌牵引它靠近肘部右侧附近, 二头肌收缩产生力量,将手移到你的肩膀上。相比之下,你的颚骨就短得多。正因为如此,咬肌——下颌的主要肌肉也是人体中最强肌肉的竞争者之一。
 
也许,它并非与力量相关,而是因为它一直在耐久性地工作着。不过,按照这个标准来看,人体中最勤奋的肌肉应该是日夜不息地、“扑通扑通”跳动着且保持着你的血液循环的心脏。
 
舌头可能不如臀部、下巴或者心脏那样强劲有力,但是强化它可能仍然有用。
 
Tasko说,有证据表明,强化舌肌训练可能对吞咽有困难的人有益,如中风康复的人。有人推测,强化舌肌甚至可能提升说话的能力或者有利于言语病理的治疗。对于这一点,Tasko警告称,这些说法是有争议的,还需要进一步的测试。
 
但是,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那就是舌头绝对不是人体中最强壮的肌肉。也许人们仍然相信它的力量,仅仅是因为舌头是不可思议的,人们就喜欢最好的。“人们想要给它加上某种‘最’。”Iskarous说,“‘最强壮’或者其他什么‘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