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一撮小苏打或可使视觉更好

发布时间:2015-05-09
  美国马萨诸塞州哈佛医学院牧野实验室和萨卢斯大学的一项新研究称,通过修改由视杆细胞产生的视觉信号和探测光的视锥感光细胞,碳酸氢钠或可改变我们的视觉。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近期的《生物化学杂志》在线版上。 

  碳酸氢钠在人体内对于缓冲pH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帮助消化和中和在体力活动时产生的乳酸。身体中的许多碳酸氢钠来自各种细胞产生的二氧化碳,少量来自碳酸饮料和某些食物。

  在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里,一个小的可溶性分子环磷酸鸟苷(cGMP)连接光子吸收和光感受器的电子活动。在光中,cGMP被破坏,离子通道被闭合。带正电荷的钠离子不能进入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其膜的电位变得更负或超极化。而碳酸氢钠可以直接刺激合成cGMP的鸟苷酸环化酶。

  该研究主要作者、哈佛大学医学院眼科副教授克林特·牧野主任说:“通过对抗光的效应,碳酸氢钠限制光子响应的大小,加速其恢复。结果是,其对光的敏感性稍低,但我们跟踪移动目标的能力有所提高。”

  他说:“一个有趣的结论是,视力随着新陈代谢的状态是可以变化的,尽管进一步的研究要对此进行必要的确认。目前在视杆或视锥细胞里,已知一些类型的视网膜疾病、基因缺陷会导致cGMP上升到异常高甚至致命的水平。其一旦失去,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将不会被替换,所以造成不可逆的失明结局。”

  牧野实验室的科学家希望研究在眼中控制碳酸氢钠的水平,以减缓甚至可能阻止眼部疾病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