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研究员
姓 名: 刘香玉
性 别:
职 务: 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
职 称: 高级工程师
通讯地址: 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号附1号
邮政编码: 830011
电子邮件: liuxy@ms.xjb.ac.cn

简历:

  刘香玉,女、硕士、高级工程师,现任新疆理化所软件评测实验室(新疆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新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中心副主任、自治区信标委委员、自治区天山英才、自治区IT三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是新疆首批软件性能测试高级工程师、分保测评师、ITSS评估师。2004石河子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士学位,2013年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2007年起就职于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主要研究领域及成就: 

  主要研究软件测试、多语种信息处理,主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信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中科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30余项,制定10余项地方和团体标准,取得10余项软件著作权,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为研究所信息学科十二五十三五期间100多项重大项目、20多项国家及省级奖项的获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1)攻克多语种软件测试领域多项技术难题,填补中西亚小语种测试技术国内空白。 

研究提出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阿拉伯文、俄文软件检测方法,攻克维哈柯文字母自动选形、字符编码测试、右向界面测试等小语种测试技术难题,自主研发维哈柯文软件标准符合性检测工具测试用例生成工具多语种信息系统检测报告自动生成工具等多语种自动化测试工具,完成20余项标准和软件著作权。该系列关键技术填补中西亚小语种测试技术国内空白,不仅为研究所信息学科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多语言信息处理和大数据分析等100多项重大项目、20多项国家及省级奖项的获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而且在维哈柯文软件研发和测试中被广泛应用,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2)建成国家级多语种软件测试平台,成为新疆首个第三方数字经济服务机构。 

带领团队研究解决多语种软件功能、性能、安全性等测试技术难题、攻克基于国产环境下应用软件的适配测试关键技术,自主研发多语种软件自动化测试工具,建立测试服务体系,获得国家级CMACNAS检测资质,经相关主管部门批准成立新疆软件评测中心新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中心,成为新疆首个第三方数字经济服务机构,填补我国中西亚小语种软件测评机构的空白、填补新疆信创适配公共服务平台的空白,为国家信息安全,新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主要荣誉: 

作为主要参与人员参与的项目曾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 

代表性专利: 

信息系统检测报告自动生成系统V1.0,2022SR0264327    

项目质量监测管理平台V1.0,2022SR0270501  

软件测试协同平台V1.0,2022SR0273472  

培训服务管理平台V1.0,2022SR0259991 

信息系统评测管理平台,2019SR0273061 

研究领域: 

软件测试、多语种信息处理 

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