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新疆理化所在四面体基团增益深紫外倍频晶体性能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1-03-26

  非线性光学晶体是重要的光电信息功能材料,在激光频率变换、信息通讯、光信号处理等众多领域都具有广泛而重要的应用。随着科技的发展,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对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提出了更多、更高和更全面的要求,而深紫外倍频晶体作为全固态激光器输出短于200 nm激光的关键元件,其研制和应用亟待发展和突破。其中,紫外截止边、倍频系数、双折射是深紫外倍频晶体的三大关键性参数,其增益和调控机制一直以来是该领域重要的课题和挑战。 

  近日,美国化学会《材料研究述评》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主编、美国西北大学黄嘉兴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发表了题为Toward the Enhancement of Critical Performance for Deep-Ultraviolet Frequency-Doubling Crystals Utilizing Covalent Tetrahedra邀请论文(Acc. Mater. Res. 2021, DOI:10.1021/accountsmr.1c00028)。该论文结合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研究团队成果积累,系统阐明了利用共价性四面体基团实现深紫外倍频晶体关键性能增益的可行性。该论文以共价性四面体基团调控深紫外倍频晶体紫外截止边、倍频系数、双折射等性能为主线。首先,从结构-性能相关性出发,介绍了深紫外倍频晶体关键性能参数的微观调控机制,并基于此系统剖析了共价性四面体在增益深紫外倍频晶体关键性能方面的理论机制。本文为利用共价性四面体合成深紫外倍频晶体提供了可行性方案,也将为此类材料的构建带来新的机遇。 

  该论文发表在《材料研究述评》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为第一完成单位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米日丁·穆太力普博士为第一作者,潘世烈研究员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新疆等项目的支持。 

  据悉,《材料研究述评》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是上海科技大学与美国化学会合作出版的新刊,于2020年夏季开始接受投稿。该期刊将发表简明扼要的评论性综述文章,概述材料科学和工程各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这些简短的综述将聚焦于作者自己的研究,旨在向读者介绍系统的研究工作,该期刊为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了凝练团队成果的新平台。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countsmr.1c00028 

  深紫外倍频晶体关键性能参数及其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