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新疆理化所在宽带隙缺陷类金刚石结构红外非线性光学材料研究获进展

发布时间:2022-08-20

  红外非线性光学晶体作为激光频率转换的关键器件,在全固态激光器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当前商用的中远红外非线性光学晶体主要包括类金刚石结构的AgGaS2AgGaSe2ZnGeP2等化合物。然而,由于各自本征的性能缺陷,如低的激光损伤阈值及低带隙引起的双光子吸收等,这些材料已不能完全满足当前红外激光技术发展的需求。亟需开发性能优异的新型中远红外非线性光学材料。

  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新疆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下,新疆理化所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研究人员通过优选四面体结构基元,基于模板设计、结构预测与实验合成三者相结合的技术路线,设计合成出首例含碱土金属的缺陷类金刚石结构硒化物红外非线性光学材料MgGa2Se4MGSe-I)。光学性能测试结果表明,MgGa2Se4具有宽的硒化物带隙2.96 eV,高的激光损伤阈值(~3 ×AgGaS2)。同时MgGa2Se4表现出较好的倍频效应,约为0.9 ×AgGaS2,并能实现型相位匹配。理论计算的结果表明,碱土金属四面体基团的引入,增大了硒化物缺陷类金刚石结构的带隙,为后续设计大带隙的缺陷类金刚石结构材料提供了借鉴。

  这一结果将激励科研人员基于模板设计、结构预测与实验合成相结合的思路探索更多性能优异的缺陷类金刚石结构红外非线性光学材料。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dvanced Science(Adv. Sci. 2022, 9, 2106120)上。新疆理化所为唯一完成单位,硕士研究生王鹏、博士研究生楚羽和阿布都咔地为第一作者,李俊杰研究员和潘世烈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vs.202106120

  

1a)基于四面体基团及模板设计的晶体结构预测;(b)计算的MGSe-I相的声子谱

2 MGSe-I的晶体结构

3 MGSe-I的光学性能。(aMGSe-IAgGaS22.09 μm激光下不同颗粒度的倍频效应;(b)光学带隙;(c)光学透过;(d)带隙性能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