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新疆理化所发表关于大双折射光学功能晶体研究的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2022-11-18

双折射是光学功能晶体的关键性能之一,它在非线性光学晶体的角度相位匹配或调节光的偏振等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近几十年来,商业化应用的双折射晶体材料有MgF2α-BaB2O4CaCO3YVO4TiO2LiNbO3等,其双折射率范围为0.01 ~ 0.2,已作为偏振器件获得了广泛应用。近年来,针对大双折射率或新应用光谱区的应用需求,出现了一系列潜在的双折射光学功能晶体,系统分析它们的结构与双折射性能关系,提出双折射材料的设计策略尤为重要。

新疆理化所晶体材料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非线性光学晶体和双折射晶体的探索和研究。近期,该团队系统分析了可见、紫外、深紫外等波段的60个具有大双折射率的光学功能晶体材料的结构性能关系, 体系包括(氟)硼酸盐、碳酸盐、氰尿酸盐、碘酸盐、钼酸盐、钛酸盐、钨酸盐等,对如何实现材料的大双折射、大带隙性质,以及发现新的体系等问题进行了归纳、讨论、总结和展望。此外,团队还提出结合高通量筛选、机器学习、逆向设计等研究策略,用以发现新的双折射功能模块、探索新的具有大双折射率的光学功能晶体。

该工作以综述论文形式发表在著名期刊《配位化学综述》(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上。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为第一完成单位,博士生阿布都卡地·吐地为第一作者,杨志华研究员和潘世烈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cr.2021.214380

 

 (a)实验测得双折射率大于等于0.1紫外截止边在110-420 nm的的潜在光学功能晶体。

(b) 潜在光学功能晶体的单轴/双轴晶体、负/正单轴晶体和负/正双轴晶体的化合物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