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新疆理化所从天山雪莲中发现具有美白功效的活性多糖

发布时间:2022-12-02

近日,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民族药研究创新团队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课题组从新疆道地药材天山雪莲中发现活性多糖SIPForskolin诱导的B16F10黑素瘤细胞色素沉着模型具有显著抑制黑色素的生物合成,进一步分子机制研究表明,SIP主要通过调控cAMP信号通路、β-catenin的泛素化,并通过调节JNK MAPK信号通路调控酪氨酸酶家族蛋白及MITF的表达水平,继而发挥抑制黑色素的生成。

雪莲多糖SIP可显著抑制B16F10细胞内黑色素生成和酪氨酸酶活性,在1mg/mL的作用浓度时,与模型组相比,SIP对黑色素相对含量的抑制率可以达到49.42%,且呈浓度梯度依赖性(图1)。

1 雪莲多糖SIPB16F10细胞内黑色素含量(A)及酪氨酸酶活性(B)的影响

进一步分子机制研究发现,雪莲多糖SIP能够显著降低黑色素生成关键限速酶TYR的蛋白表达,且具有浓度依赖性。在低浓度0.1 mg/mL条件下,SIPTYR蛋白表达的抑制率为34.97%,而相同浓度下阳性对照曲酸(Kojic acid)的抑制率仅为8.8%。在1mg/mL的作用条件下,SIP几乎可以完全抑制TYR表达(图2)。

2雪莲多糖SIP B16F10细胞内黑色素生成相关蛋白表达量的影响

此外,SIP可显著抑制黑素生成相关的重要转录因子MITF蛋白表达。与模型组相比,0.1mg/mLSIP使MITF蛋白表达水平下调85.88%SIP处理 B16F10 细胞72 h后,细胞内磷酸化的cAMP信号通路关键分子CREB含量较模型组降低;SIP还可抑制JNK磷酸化表达,具有浓度依赖性;SIP1mg/mL的作用浓度下可显著降低细胞内的β-catenin蛋白的表达水平;核质分离实验结果显示,SIP可使β-catenin入核水平显著降低,而该抑制作用是由SIP促使β-catenin泛素化降解而产生的。

本研究结果不仅进一步挖掘了天山雪莲的生物活性功能,也为开发其在化妆品中的应用奠定了基础,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杂志《Nutrients》。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3390/nu14235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