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新疆理化所在《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Sn, Sb双折射晶体的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23-06-08
 

双折射率是反映晶体光学各向异性的性能参数,它在双折射晶体和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应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双折射晶体可以调制激光的偏振态,是制备光隔离器、棱镜偏振器等器件的核心材料。具有大双折射率的双折射晶体不仅可以促进器件的小型化,而且可以有效地调制偏振光。目前,设计制备高光学各向异性的双折射晶体是光电功能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

以孤对电子阳离子Sn2+Sb3+为中心的配位多面体通常具有较大的畸变和极化率各向异性,利于晶体产生较大的双折射率。近期,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晶体材料研究中心系统调研了Sn, Sb双折射晶体的研究进展,根据双折射率的影响因素不同,将Sn, Sb双折射晶体分为以下三类进行综述:(1) Sn, Sbπ共轭基元协同影响双折射率;(2) Sn, Sb与非π共轭基元协同影响双折射率;(3) Sn, Sbπ和非π共轭基元协同影响双折射率。重点分析了上述双折射晶体的晶体化学、光学性质和结构-性质关系,同时阐明了立体化学活性的孤对电子对双折射率的影响。同时,对Sn, Sb双折射晶体的发展提出建设性的观点,为设计高性能双折射晶体提供指导。

该工作以综述论文形式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为第一完成单位,韩树娟研究员为第一作者,韩树娟研究员和潘世烈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基金委,中国科学院、自治区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