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新疆日报】阿吉艾克拜尔·艾萨:为中药民族药产业化插上科技翅膀

发布时间:2022-06-08
 (出版日期:2022-06-05   A02版●要闻   新疆日报  )

“标准样品是实现药品质量控制的关键,有了标准样品作为参照,药品的安全性和药效才有保障。”近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学术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说,目前团队已获批19种国家标准样品,形成了民族药标准体系,实现了维药化学标准样品零的突破,并广泛应用于民族药研发、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

“新疆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地产药材资源非常丰富,具备产业化发展的基础。”阿吉艾克拜尔说,但药材基础研究薄弱,质量控制水平较低限制了新疆中药民族药产业化发展。

因此,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是阿吉艾克拜尔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并解决的问题。

1999年,阿吉艾克拜尔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博士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新疆,从事天然药物化学基础研究。“我的前辈们已经做了大量研究,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不仅要传承好并且还要有创新性成果。”他说。

日常工作中,阿吉艾克拜尔大部分时间都在实验室里,反复研究、对比。如何从药材中解构单体化合物,为药物化学家合成新药提供参考;同时搞清楚这些单体化合物的功能,解释该药材在传统医学中应用的科学性,这是他研究中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这是一个令人兴奋又痛苦的过程。”阿吉艾克拜尔说,进行基础研究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每一点进展都令人欣喜。

“制定标准样品不仅能够为药企带来福利,也有利于推进中药民族药走向国际化。”阿吉艾克拜尔说,截至目前,他已带领新疆药企实现6款民族药大品种在乌兹别克斯坦注册上市,推动中药民族药融入中亚国家医药体系。

从形成标准体系到走向国际化,近年来,阿吉艾克拜尔带领团队对中药民族药的基础研究走在国内前列。不久前,由他牵头完成的“民族药标准体系构建及关键技术的产业化示范”项目荣获2021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从地产中药民族药中研究发现9个新骨架化合物和192个新化合物。

“新骨架化合物和新化合物的发现可以为药物的化学合成提供更丰富的药物模板。”阿吉艾克拜尔说,“这也标志着我们团队在植物化学研究领域进入国内先进行列。”

近3年,应用该项目成果的相关上市产品累计新增销售额9.76亿元,新增利润1.1亿元。基于这些研究,该团队目前正在进行8个新药品种的研发工作,有3个已经拿到新药临床批件,转让进入Ⅱ期临床。

“新疆中药民族药产业发展潜力很大,未来不仅需要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力度,更需要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加强合作、联合攻关,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资源优势最大化。”阿吉艾克拜尔说。

(记者:谢慧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