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新疆科技报】科技创新为民族医药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发布时间:2022-06-28

  一枝蒿具有抗击病毒性感冒的功效,驱虫斑鸠菊能祛白、生发,毛菊苣具有护肝作用…… 长久以来,这些药用植物大多以“经验方”的身份为大家治疗疾病,但治疗的“奥秘”却不被人们所了解。如今,我区科研人员围绕特色药用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不仅为这些“经验方”验明“正身”,还开发出“乃孜来颗粒”“艾拉片”“棉花花总黄酮片”等新药。

   4月25日,记者采访了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多年来,他们开展植物资源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究,阐明特色药用成分和功能因子作用机理,结合产业化关键技术工艺研发,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

  该实验室于2002年4月成立,是自治区首批省级重点实验室,依托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建设,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从建设之日起,该实验室以特有药用资源为研究对象,以民族医药学、天然药物化学、生物有机化学为基础,运用现代分离技术,依托现代化提取分离和功能研究技术平台,开展民族药的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研究。

  据实验室主任阿吉艾克拜尔·艾萨介绍,曾经很多用于临床的民族药处方,是靠医者传统经验得以运用,虽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但缺乏科学阐释,这让许多患者对其信任度不足。为此,实验室通过科学的手段对民族药(或药材)进行有效成分分析和药理分析。

  科研人员通过对一枝蒿抗病毒活性的研究,确定一枝蒿酮酸是其抗病毒的主要成分之一,并以此为依据,开发出一枝蒿酮酸国家标准样品,并获得国家标准样品证书。

  在制备一枝蒿标准品经验基础上,科研人员又对石榴、驱虫斑鸠菊等植物药材进行开发,目前已获得19个国家标准样品证书。

  目前,实验室获得4件新药临床批件,其中棉花花总黄酮片、乃孜来颗粒已经成功转化到新疆维吾尔药业和新疆银朵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新疆科技报 记者 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