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新疆日报】院士专家进校园 除了科普还讲了啥?

发布时间:2023-12-05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沈祖孝

  与院士专家面对面,感受智慧的力量。11月27日至30日,在“科学与中国——千名院士 千场科普”暨“科创中国”服务团新疆行活动中,10名院士专家为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乌鲁木齐八一中学等14所大中小学校送上“科普大餐”,除普及科学知识,一些院士专家还以自己为例讲述了为人治学、成长经历,引导学生从小埋下科学种子,点燃他们的科学梦想。

  “人机混合智能将是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趋势。”“科技自立自强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11月29日,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学教授吾守尔·斯拉木对师生这样说道。

  当天,吾守尔·斯拉木以《数字化建设现状及对策》为题,与大学生们就数字化建设科学研究话题展开了互动与交流。吾守尔·斯拉木的讲述围绕数字化建设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建议,他鼓励青年学生要拥抱数字时代,融入数字时代。

  “院士的讲座跳出了书本中的知识,让我了解了更多社会动态。”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应用工程学院学生张文强说,听了院士讲座后,更激起他对数字化建设领域的探索欲望,对今后的专业学习有了更清晰的目标。

  宇宙是谁?宇宙从哪里来?宇宙到哪里去?11月28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学生全神贯注地聆听着《认识我们的宇宙》的科普报告。和学生们对话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天体物理学家武向平。

  面对学生,武向平用通俗易懂的话语,深入浅出地带着同学们开启一段宇宙之旅,穿越宇宙时空的长河,感受浩瀚宇宙的魅力。讲座最后他引用爱因斯坦的话鼓励学生们,宇宙最不可理解的事,就是宇宙是可以被理解。

  干货满满的宇宙奥秘之旅,赢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通过科学家的讲座,让我更加了解了科学家精神。”讲座结束后该校学生王张雅婷仍意犹未尽。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中学小学部,科学的梦想同样在这里播在了孩子们的心中。

  11月29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科学传播中心宣传员云朝昂以《太阳地球和月亮》为主题给小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

  近两个小时讲座中,云朝昂用图片和视频以及用做游戏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宇宙的相关知识,同时他告诫学生不要妄自尊大,也不要妄自菲薄,要保持谦逊的学习态度,努力学习。

  “专家讲的科学知识通俗易懂,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科学知识,长大后为祖国的科技进步作贡献。”妙趣横生的科普知识讲座让四年级(1)班的学生木也赛尔·比拉力心中埋下科学种子,点燃她的科学梦想。

  除了科学的分享,院士专家们也带去了人生经验。

  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二级研究员窦新存以《嗅觉—从自然到仿生应用》为主题,结合自己的成长、成才经历,为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勉励中学生不负盛世时光,立少年报国之志。

  “没有人可以告诉你不行,只有你自己能主宰你自己的命运。”窦新存以自己出生在奇台县农村从小立下大志,并通过自己勤奋和刻苦钻研,一步步实现人生价值的历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寄语学生们要宁静致远、勤学上进,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文章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