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新疆日报】院士专家进校园 点亮青少年科创梦

发布时间:2023-12-05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孙芳婷报道)宇宙大爆炸的能量从哪里来?宇宙中是否真的有黑洞……11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武向平来到乌鲁木齐八一中学,为师生们带来一堂生动有趣又发人深思的讲座《认识我们的宇宙》。


  武向平从宇宙的传说讲起,对“宇宙是谁”“宇宙从哪里来”“宇宙到哪里去”三个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述,带领学生们开启一段宇宙之旅,穿越宇宙时空的长河,感受浩瀚宇宙的魅力。

  从如何发现了宇宙大爆炸,到演示宇宙结构的形成和演化,一个小时的讲座,武向平用生动形象的语言,通俗易懂的例子,为学生们提供了一场异彩纷呈的“天文盛宴”,并勉励学子们努力学习,延续人类的宇宙探索之旅。

  学生认真听讲,用心记录,精彩的讲座赢得了阵阵掌声。

  结束讲座后,对宇宙充满求知欲的聂子杰,感觉自己收获满满。

  听说武向平要来学校,初一(9)班学生聂子杰专门查阅相关资料,就是为了可以跟上讲课内容。

  “之前自己对宇宙起源了解并不透彻,今天通过武向平院士深入浅出的讲解,不仅对宇宙有了更深层了解,还拓宽了我的视野。”聂子杰说。

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二级研究员窦新存为学生们带来《嗅觉—从自然到仿生应用》科普讲座。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孙芳婷 摄

  当天下午,在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礼堂里,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二级研究员窦新存为学生们带来了《嗅觉—从自然到仿生应用》科普讲座。

  窦新存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入手,通过互动式沟通很快拉近了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

  随着“狗鼻子为何这么灵”“不为人知的苍蝇嗅觉”等趣味科普视频的播放,讲课内容逐步深入。窦新存通过提问调动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引发大家思考,同学们纷纷举手、积极回答问题,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这堂课太有意思了,让我增长了不少知识。”高一(16)班学生王雨彤说。

  “院士讲科普”进校园是“科学与中国—千名院士·千场科普”暨“科创中国”服务团新疆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了解到,“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发起于2002年,已在全国开展科普活动2000余场次。2023年9月2日,“科学与中国”活动共同主办单位启动“千名院士·千场科普”行动,以每年千名以上两院院士参与千场以上科普活动为目标,充分发挥院士群体在科普工作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

文章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