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肖文交院士做客新疆理化所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培训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30

  进一步加强研究所基础研究工作营造良好科研氛围,不断提高科研人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撰写质量和水平以及强化人才工作1月28日,研究所召开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第二场培训会。会议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院士作专题报告所长潘世烈主持,所党委书记蒋同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正文、副所长阿布力米提·伊力、各研究室主任、科研骨干、职能处室负责人和研究生等百余人参加。

  肖文交作了题为新时代人才战略与基金申请”的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从国家、中科院和自治区三个层面介绍了新时代人才战略和具体举措。报告从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五个方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从在推动创新人才高地建设体系化内涵式发展方面和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方面对中国科学院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思路与举措进行详细阐述与解读,并提出具体的措施,对研究所今后人才工作的开展有很大的启发。报告还对新疆科技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思路进行了具体的分析,提出强化全国重点实验室在新疆布局建设;建立稳定的财政支持机制,启动新疆实验室的建设等五项具体措施。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内容中,肖文交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最新资助政策和申请安排进行深入解读,从持续优化基金资源配置、进一步拓展多元投入等九个方面全面分析2022年科技基金改革要点及工作思路,并从基金评审专家视角重点谈了基金评审流程及评议要点,结合自己的经验详细说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中需要注意的关键问题,要求大家提高申请书质量,把握机遇,提早准备,群策群力,发挥优势,拓展新领域。同时要充分重视科研诚信,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勇担大任。报告还详细介绍了基金项目评审流程,对“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四类属性的评议要点进行了具体阐述。

  报告内容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在交流讨论环节,肖文交还耐心解答了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科研骨干遇到的问题,帮助大家进一步明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关键点及注意事项,并结合自己的经历鼓励青年科研人员要坚定信念,持之以恒地开展基础研究。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不止对基金申请非常有帮助,对如何谋划学术生涯的发展、如何聚焦主责主业开展科研工作都指明了方向。 

肖文交院士做报告


潘世烈所长主持会议


 

培训会现场


肖文交院士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