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415国家安全日系列活动三】 筑牢辐射安全防线 护航关键技术攻关

发布时间:2022-04-16
 

2022415日,是国家法定的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理化所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组织师生开展了核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旨在树立全体师生的辐射安全底线思维,增强辐射安全法规意识,增长辐射安全知识,筑牢辐射安全屏障,为科研创新活动营造安全、有序的良好环境。研究所综合办公室主任毕祥玉、安全主管徐爱民参加了活动。

研究室主任郭旗首先强调了核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要求辐射源及射线装置操作人员、试验人员工作中必须切实落实国家核安全法律法规及研究所管理规章制度中的辐射安全要求,严格履职尽责,从人员、设备、操作、环境等各环节彻底杜绝辐射安全隐患。活动中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标识及含义宣贯,结合近期某单位发生的核安全事故实例进行了辐射安全警示教育,并进行了核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竞赛。全体参会人员积极参与知识竞赛,最终评选出优胜者10人并颁发了奖励。

最后,毕祥玉主任和徐爱民主管对本次教育活动表达了充分肯定,并对研究室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研究室以后继续常态化开展各类核安全教育活动,夯实科研生产安全基础。通过此次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研究室全体师生的核安全意识,加深了对辐射安全风险的认知,进一步掌握了核安全专业知识,为安全有序开展科研创新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