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召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12

  511日,我院召开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研究所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研究所领导、学术委员会主任、监督部门负责人,以及科技一处、科技二处、研究生部负责人和业务主管等参加会议。会后,研究所第一时间召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由潘世烈所长主持,与会人员依次发言,就贯彻落实中科院部署的科研诚信建设相关工作,以及结合研究所实际进一步完善研究所科研诚信及师风、学风建设体系进行深入研讨。潘世烈指出,要将科研诚信纳入研究所常态化日常管理和考核体系,建设诚信管理工作的专业化队伍,利用各种场合,采取各种形式,面向各部门、各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各位导师和研究生开展全覆盖的科研诚信、学风师风宣教培训。各部门要结合研究所科研工作实际,积极对照检查在各类项目全过程管理、奖励申报、成果产出、研究生培养等工作中的科研诚信风险点,不断完善提醒、警示、督查、处理全链条制度体系和具有可操作性的流程规范,将科研诚信是科研人员的生命线的意识深植人心,对于违反科研诚信的行为施行零容忍。
  研究所党委书记蒋同海强调,研究所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将此次学习与我院“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优化科研诚信管理架构,落实组织领导,职能部门与科研团队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在项目管理、成果管理、研究生教育等方面提出落实举措,齐抓共管,积极查摆问题,强化过程考核,加大各类材料表述严谨性审核,开展对科研原始记录的抽查工作。与老一辈科学家潜心研究、严谨治学的精神传承结合起来,教育各学术带头人、研究生导师要以身作则,做好科研诚信的引领者、示范者。各管理部门也要积极开展公文撰写、新闻宣传的规范性、准确性教育、培训,制定整改举措并坚决落实。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