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寻觅历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助力乡村振兴——“对标使命定位 明确努力方向”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系列活动(三)

发布时间:2022-05-2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响应落实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同时积极推动研究所各党支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近日,新疆理化所党委组织研究所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及党委办公室的同志赴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开展“寻觅历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正文带队,各党支部、党委办公室一行共12人参加。 

  寻觅历史足迹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走进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田地区博物馆,汉代织锦护臂“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巨幅图片首先映入眼帘,这件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的国家一级文物,1995年出土于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遗址,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是汉时对西域进行实际和有效管理的实物凭证。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党员一行先后参观了和田历史文化展、尼雅遗址专题展、文创体验厅等,全方位感受中国历史大框架下的和田历史,多层面了解和田文化。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和考古遗存,如时空画卷一般,将一个始终在祖国母亲怀抱里演变发展的和田呈现在我们面前,雄辩地证明了和田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和田人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和田文化根植于中华文明的沃土。各位党员在感受着和田这片西域古地厚重历史文化魅力的同时,也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了续写和谐美丽繁荣新疆新篇章的决心。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

  在参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四师四十七团(原第一野战军二军五师十五团)三八线沙海老兵纪念园、烈士陵园、老兵精神展示馆等的行程中,沙海老兵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使党员们受到了红色精神的洗礼,深受感动。国家需要、人民需要,就是这些沙海老兵奋勇前进的方向。这支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的光荣队伍,为解放和田,可以冒天寒地冻、漠原荒野,风餐露宿,历时18天,行程1580里,徒步横穿“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创造了史无前例的进军纪录;为保卫和田,随着王震将军“十五团驻和田万不能调”的电报发出,他们可以“一道命令、执行一生”;为建设和田,他们听从党中央指示,可以就地转业,铸剑为犁,屯垦戍边,在沙漠上播下第一抹绿色;为弥补未能获批参加朝鲜战争的遗憾,他们集体开垦出一块长300米,宽80米的土地,起名“三八线”,相约死后就在“三八线”安葬,一起为祖国守疆卫土。他们中的许多人一生“没坐过火车、没到过乌鲁木齐、没离开过和田”,但他们用自己平凡而伟大的一生,诠释了什么是永远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党。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前,研究所党员一行在孙正文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这一刻,党员们心中澎湃激昂,为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感到无比自豪!党员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誉的“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的“沙海老兵”精神,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学习,他们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经历千辛万苦,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我们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的共产党员,更应传承好红色基因,扎根边疆、创新科技,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贡献。

  

  深入乡村一线,为“访惠聚”工作队送温暖

  党员一行亲赴中科院新疆分院系统各“访惠聚”驻村点进行交流座谈及慰问,为驻村工作队带来了办公设备及慰问品。

  在与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巴格齐村的交流座谈中,驻村第一书记秦新民向大家介绍了巴格齐村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分享了驻村工作队在党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和促进产业、就业等方面的宝贵经验。与会村干部和村民也纷纷发言,讲述驻村工作队在村里身先士卒、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表达了对工作队的高度认可和信任。与会的古丽衣着靓丽,经过的村民握手行礼,院里奔跑的孩子欢声笑语。“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村子里从个人到社会风貌的巨大改变,让党员们看到了工作队员们卓有成效的工作成果。

  

   

  孙正文充分肯定了驻村工作队为当地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体现了党员干部的坚守与担当,并激励驻村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振工作干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再立新功,并要求研究所的党员干部向驻村工作队学习,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新的贡献。

  在巴格齐村,研究所党员还与驻村工作队、村民们欢聚一堂,开展了联欢活动,在优美歌曲和欢快舞蹈中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祝福。在麦西来甫欢快舞曲烘托的欢乐氛围中,大家与村民们一起翩翩起舞,展现出一幅“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美丽画面!

  

  在周一清晨的升国旗仪式上,巴格齐村的党员干部与村民整齐列队,精神抖擞地注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乡村的晨光中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整个升旗仪式庄严肃穆,满满的仪式感,使得所有人自豪感、责任感油然而生。秦新民告诉我们,平时大家都在忙农活、出劳务,很难在村里见到村民,但每周一村里的升国旗活动,村民都会积极参加,是村民最集中、最全的时候。在仪式后,村干部还会给村民进行爱国主义和我国各项富民政策的宣讲

  研究所党员一行代表研究所为村委会送上了一面崭新的国旗,在庄严的国旗下,研究所党员与驻村工作队、村民们一起唱响国歌、宣读誓词,目光坚定,心怀热爱。

   

  

  

   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服务现代农业

  在加汗巴格乡,研究所党员一行参观了农业大棚。北京援建的300多个120米长的标准大棚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一旁,每个大棚都标有编号、所属村名、负责人、种植作物种类等信息,配有水肥一体的滴灌灌溉设备。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向党员们介绍大棚的基本情况。在研究所、农科院等专家的大力协助下,村民逐渐学会了大棚种植技术,产出了高品质的瓜果蔬菜,西红柿、西瓜、百香果等品种繁多,长势喜人。其中一个大棚种植的村民告诉我们,他的大棚里种植的高附加值西红柿今天全部采摘后卖了1万多元,满满的幸福溢于言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但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也为村民的思想观念、生活品质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墨玉农业园区维吾尔药材种植基地的田间地头,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党支部委员刘戈宇,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墨玉农业园区的试验布局、科研项目合作、承担的科研任务及目前园区维药材种植基地的建设情况,目前建立的和田玫瑰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常用维吾尔药材标准化种植试验区、维吾尔药材引种试验区等,在满足科研需求的同时,也为该区适宜维药材的品种选择与规范化种植提供技术支持,并为增加当地农民收入,促进当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示范。

  

   田之行令参加活动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获益匪浅,每一站都收获满满,开阔了社会视野,坚定了信仰追求。大家纷纷表示,回首过去,我们心潮澎湃,信心倍增;展望未来,我们信仰坚定,任重道远;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更高理想,勇于担当作为,保持实干作风,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我国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是研究所“对标使命定位 明确努力方向”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系列活动的第三场,为各党支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主题系列活动将持续开展,继续为研究所各项工作任务的开展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