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到新疆理化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2-07-21
  7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应邀到新疆理化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做了题为“药物递送纳米技术:材料与生物医学交叉”的学术报告。新疆理化所所长潘世烈向赵宇亮院士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学科布局、及科技成果等,并主持了学术报告会。
  纳米科学与技术是交叉融合的底层技术,纳米尺度是从“无功能”到“有功能”的临界尺度、从“无生命”到“有生命”的临界尺度,纳米科学与技术涉及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其研究成果往往能作用于各领域,尤其在医疗健康方面,纳米技术所产生的变革性影响,将带来新技术、新方法,推动人类健康技术的发展与变革。报告中,赵宇亮院士介绍了纳米毒理学的发展历程与科学领域的开拓,并分享了生动的故事启发师生思考。
  赵宇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他在2001年率先提出纳米生物安全性问题并创建第一个实验室。率先揭示了无机和碳纳米材料的生物安全性规律与肿瘤纳米药物的化学生物学机制。部分研究成果已被ISO颁布为国际标准。曾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2,2018),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9),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20),中国侨界贡献奖(2020),TWAS化学奖,中国毒理学杰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2015年创建了中国药学会“纳米药物”专业委员会,2011年创建了中国毒理学会“纳米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大力推动了纳米生物学这个学科交叉前沿在我国的起步和发展。此外,在国外期间与日本同事发现113号新元素Nh,是元素周期表中亚洲国家发现的唯一的新元素。
  
潘世烈所长向赵宇亮院士介绍新疆理化所
赵宇亮院士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