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一行调研新疆理化所

发布时间:2022-07-31

  7月30日,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一行莅临新疆理化所调研指导。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部长姚林楠、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信息传播部部长郭启华、办公厅处长李志涛、信息传播部宣传处处长林萧凡、人民日报海外网海外部副主任刘姝麟、编辑李帛尧,自治区侨联副主席米海尔古丽·阿吉、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孙辉,乌鲁木齐市侨联党组副书记、主席王观,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以及新疆理化所班子全体成员、各学科主要负责人、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万立骏主席一行在新疆理化所科技成果展区听取了各学科方向负责人对科技成果的介绍,并视察了“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科研进展。万立骏主席对新疆理化所的科研工作十分感兴趣,在听取学科负责人介绍情况的同时,就相关学术问题与科研人员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和交流。随后万立骏主席一行与新疆理化所代表召开了调研座谈交流会。会议由潘世烈所长主持。
参观新疆理化所科技成果展区
视察“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潘世烈所长代表新疆理化所,对万立骏主席一行莅临研究所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侨联、自治区侨联长期以来给予研究所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潘世烈所长向万立骏主席一行系统介绍了新疆理化所的总体情况和未来规划。新疆理化所现有新侨人员44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比89%,人才聚集效应明显,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截至2022年,新疆理化所共有4人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1个科研团队荣获“中国侨界创新团队奖”。新疆理化所新侨人员在研究所科技事业发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科技自强自立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座谈会现场
  新疆理化所晶体材料研究中心的杨志华研究员作为新侨科研人员代表发言。杨志华表示,不管是个人的成长还是团队的发展,她都深刻感受到了来自中国侨联和自治区侨联的关心和支持,对此她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她表示,科研之路充满艰辛,但是来自党和政府支持和关怀是科研人员得以坚持钻研的力量来源。她提到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进行考察时指出“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她相信新疆将会有更大的舞台承载更多的有志青年、新侨实现中国梦。她表示作为新侨代表,将进一步发挥模范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充分发扬艰苦奋斗,啃硬骨头,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为国家和新疆的科技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也代表新疆分院向万立骏主席一行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肖文交院长简要介绍了新疆分院系统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的讲话精神指示下、在中科院党组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下,新疆分院系统单位将聚焦主责主业,全力做好科技服务工作,促进新疆区域社会稳定、推动区域科技发展、实现区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讲话
  随后,万立骏主席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侨联的性质、地位、历史沿革、基本职能等。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发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始终把侨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侨联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坚持“两个并重”(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两个拓展”(拓展新侨工作、拓展海外联谊)的基础上,履行好侨联的各项职能。他对新疆理化所取得的科技成就以及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实验室管理给予高度评价。他深情地回忆了十多年前访问新疆理化所的情形,再次来到新疆理化所,他感慨研究所变化巨大,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都取得显著成效。他希望新疆理化所能够取得更大的科研突破、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他表示中国侨联也将积极发挥资源优势、搭建平台,助力新疆理化所进一步高质量发展。他期待大家齐心协力、合作共赢,在凝聚侨心侨智、人才引进、技术成果转化等领域不断创造新的经验,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讲话
  最后,潘世烈所长表示,新疆理化所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的宏伟蓝图、不负万立骏主席的殷切期望,一如既往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进一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统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贡献,努力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