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山东大学王继扬教授受邀到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访问

发布时间:2023-01-17

110-13日,山东大学王继扬教授应邀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晶体材料研究中心八十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本次学术报告会。会议由新疆理化所潘世烈所长主持。

王继扬教授作了题为《信息功能材料发展趋势和光电晶体》与《激光自倍频晶体的研究和应用进展》两场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典型的信息功能研究领域和发展趋势,如第三代半导体前沿材料等。从我国光电晶体的需求出发,介绍了我国功能晶体的若干进展,特别是激光、非线性光学、激光自倍频晶体的研究进展及其应用,并探讨了功能晶体的发展前沿和方向。报告后,王继扬教授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报告结束,潘世烈所长为王继教授颁发了“丝路”前沿交叉学术论坛报告专家聘书,并期待后续能与山东大学进行深入交流合作。

王继扬,山东大学教授,天津理工大学特聘教授;现任山东硅酸盐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晶体学会晶体产业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和国际晶体生长组织执行委员等职;曾任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所长,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材料学院副院长等职。长期从事光电功能晶体研究,主持多项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项目,致力晶体特性研究和应用开拓,主持了包括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及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多项。成功生长30余种单晶,包括磷酸钛氧钾(KTP)族,氟硼铍酸钾(KBBF, 硅酸镓镧(LGS)和激光自倍频系列晶体等。在新型电光晶体和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等研究中取得了重要成果,处于国际前沿水平,特别是在国际首次实现激光自倍频晶体的实际应用,成果在青岛镭视公司转化,所生产的绿光模组2022年销售2亿人民币,曾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2项、三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省部一等奖4项等奖励;获亚洲晶体生长与晶体技术协会杰出科学奖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编著和参编《探索新晶体》、《功能材料概论》、《激光材料科学技术前沿》和《山东省材料发展报告》等,并出版译著《非线性光学晶体手册》、《非线性光学晶体—一份完整的总结》等,在国际功能晶体领域有重要国际影响。

学术报告会现场

潘世烈所长为王继扬教授颁发“丝路”前沿交叉学术论坛报告专家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