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充分发挥辅导员知心朋友作用,助力研究所学生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4
 

——新疆理化所举行2023年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交流会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构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的指导意见》,更好发挥研究生辅导员在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中的骨干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310日,新疆理化所召开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交流会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会议由研究生部主任雍文新主持,所长潘世烈、党委办公室主任吕俏莹、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及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出席会议。

雍文新对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构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的指导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强调了科教融合学生思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引导辅导员在研究生学习生涯的各个阶段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培育家国情怀、关注心理健康,鼓励朋辈辅导等。

吕俏莹结合研究所党建工作对研究所学生思政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她指出研究所学生思政工作要与基层党支部、共青团组织、学生会各项主题活动紧密结合,打造学科思政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导师和党员研究生的作用,将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与讲述身边人身边事相结合开展思政工作,并强调要加强研究生科研诚信教育,助力青年人走好科研生涯的第一步。

会上,潘世烈对各位辅导员的辛勤付出给予高度评价,为新调整上岗辅导员颁发了聘任证书,并结合国科大校长李树深在2023年中国科学院工作会议报告,勉励各位辅导员在中科院改革及体系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要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牢固树立“大思政”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将国情、院情、所情教育等融入学生思政工作。他指出此次会议充分体现了研究所党委、领导班子对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面临新一届毕业季,他要求各位辅导员要对学生生活、科研学习给予更多关心、主动了解,特别关注研究生特殊时段的心理状况,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心理疏导,切实履职尽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助推研究所学生工作迈上新台阶,为研究所培养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接班人贡献力量。

与会辅导员畅所欲言,就学生工作中遇到的毕业压力、就业指导、心理健康等思政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思路和方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积极分享了工作经验、体会与感受。辅导员们一致表示,将通过凝聚多方力量,及时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动态,提升工作主动性,通过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主动关心关爱、谈心谈话,关注重点学生,着力解决实际困难等,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会议现场

潘世烈所长为新晋辅导员颁发聘用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