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一行调研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塔什干基地

发布时间:2023-05-12

58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一行调研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塔什干基地。在新疆理化所所长潘世烈的陪同下,张涛一行先后参观了口服制剂GMP中试车间、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及专家公寓。

潘世烈向张涛一行详细介绍了中心“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四位一体的整体布局、建设情况、目前正在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取得的成绩。

张涛对中心的定位、布局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高度赞扬,对中心为中乌两国科技合作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致力于中心建设与发展的一线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他强调,中心作为中科院首批启动的海外科教合作中心之一,十年来,紧紧围绕我方的优势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医药领域的迫切需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切实推动中医药“走出去”做出了表率作用。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周年,也是中心成立的十周年。他希望中心充分利用平台优势以及扎实的合作基础,围绕双方共同感兴趣、优势互补的科学问题,不断深化“资源普查-新药研发-医药产品及医疗技术”全方位的科技合作,加强医药成果转移转化、青年骨干人才共同培养、高层次人才互访交流,实现对中亚生物医药科技资源的有效整合和高效利用,将中心真正打造成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成果转化示范基地,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图:张涛副院长在中亚药物研发中心进行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