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林产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蒋剑春院士一行调研新疆理化所

发布时间:2023-05-15

511日,国家林产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蒋剑春院士一行来所调研交流指导,新疆理化所所长潘世烈,党委书记、副所长蒋同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正文出席座谈会。

潘世烈对蒋剑春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希望蒋剑春院士一行能给新疆理化所科研团队在项目、平台、人才等各方面进行全面把脉,给新疆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提出高屋建瓴的意见和建议,新疆理化所将全力支持蒋剑春院士的科研思路转化落地,双方可围绕新疆丰富的农林生物物质资源,合力开展生物物质能源、碳基复合材料等方面的研究,从而加快“一带一路”战略科技合作,全力推动“两加快一努力”目标早日实现。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殷娇研究员向蒋剑春院士一行介绍了团队在“生物质碳基先进功能材料制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的基本情况、进展及未来发展规划。蒋剑春院士对殷娇研究员团队开展的工作和取得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新疆生物物质资源丰富,双方在林果产业开展生物物质方面研究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同时建议殷娇研究员团队未来要先巩固在碳材料方面取得的成绩,提纲挈领,形成自己的学术标签,突出团队科研特色;其次从解决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方面入手,凸显科研引导,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做好产业化准备;第三,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做好分工协调,前瞻性的问题要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引领性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高质量利用好新疆棉秆等农林废弃物资源,实现低碳能源成熟技术。

蒋同海对蒋剑春院士的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蒋剑春院士给出的意见思路清晰、高屋建瓴、战略性强,希望未来新疆理化所能够和蒋剑春院士团队在生物质能源方面开展更多、更深、更广合作,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科技厅支持下,为推动新疆科技、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主任孙康研究员、王奎研究员,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王佳给生物质碳基先进功能材料开展给予了具体指导意见,双方参会人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新疆理化所研究所科技一处、人事教育处、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相关骨干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