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旗映天山——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党支部与自治区侨联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9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517日下午,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党支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以下简称“自治区侨联”)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聚焦光电、空天海洋等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的国家重大需求,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激发侨界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展深入交流和调查研究。

  自治区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米海尔古丽·阿吉,经济科技(基层建设部)部副部长黄婧娟及自治区侨联机关党支部党员,新疆理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正文,党委办公室主任吕俏莹,第八届侨界贡献一等奖获得者杨志华,第九届侨界贡献一等奖获得者马鹏程,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

  米海尔古丽·阿吉一行参观了研究所科技成果展厅及各学科实验室,并进行了支部联学共建交流座谈。座谈会上,党委副书记孙正文以《结合实施创新驱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讲专题党课,向侨联一行详细介绍了研究所党建引领、科研布局、成果产出、队伍建设等情况,并就研究所的归侨现状以及在侨界所作贡献进行了介绍。米海尔古丽·阿吉高度赞扬了研究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研究所作为新疆首家入选的“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方面作出了很好的榜样。侨联作为联系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将着力服务于经济发展,加强与研究所的联系,做好服务工作,并努力助力于新疆高质量发展,讲好新疆故事、讲好侨联故事;后续侨联和研究所将进一步加大对科技界侨界人物宣传、积极拓展联谊渠道,让新侨人才更好地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具有58年党龄的自治区侨联首任主席梁日明也一同参加了此次共建活动,对研究所在西北边陲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赞叹,他激动地说:很受鼓舞,很受教育,切实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科技水平的快速发展进程中的新疆贡献,希望能早日看到我们有更多的成果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并表示将发挥余热,将研究所的典型故事写入新疆侨史。

  与会党员在座谈交流中纷纷表示,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获益匪浅,不仅加深了自治区侨联与研究所之间的沟通联系、提高了凝聚力,更加深刻领悟到了侨联工作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驱动作用、推动了主题教育的走深走实。

米海尔古丽·阿吉副主席一行参观研究所科技成果展厅

孙正文副书记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