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金钟教授应邀到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访问

发布时间:2023-06-01

530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金钟教授应新疆理化所晶体材料研究中心邀请,来所进行学术访问,晶体材料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晶体材料研究中心主任龙西法研究员主持。

金钟教授作了题为过渡金属催化芳烃远程碳氢键官能化反应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从该领域的研究背景及科学问题出发,围绕芳烃远程碳氢键官能化反应的柔性指向基团策略以及芳烃远程碳氢键官能化反应的刚性指向基团策略,阐述了两种策略下的指向基团设计与合成应用,详细介绍了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随后,金钟教授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金钟,男,理学博士,2003年毕业于南开大学有机化学专业,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新疆自治区天池特聘 (讲座) 教授。中组部第十批援疆干部,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美国斯克锐普斯研究所 (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Research Fellow,生态环境部环境评价标准评审专家组成员,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化感分委员会委员。累计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及重点研发计划8项。近5年实现了包括抗癌药物贝利司他 (Belinostat)、驱虫药阿苯达唑 (Albendazole) 等多个医用、农用药物的高效合成工艺开发,并实现成果转化,累计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迄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际顶尖/权威期刊J.Am.Chem.Soc, Angew.Chem.Int.Ed, Nat.Prod.Rep.等发表论文80余篇,影响因子10以上20余篇。参与出版著作 (Springer-VerlagWiely-VCH) 四章。指导研究生多次荣获南开大学优秀研究生论文,入选EIsevier发布2022年全球Top2%顶尖科学家终身成就榜单 (化学,国内排名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