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质子加速器建成出束

发布时间:2023-08-10
 

 

89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的质子位移损伤模拟试验装置(PREF)出束调试成功,首次实现了质子储存、加速,慢引出到实验终端。该装置是目前国际上唯一一台可以在1060MeV范围连续精确提供宽注量率范围高品质单能质子束的装置,在累积辐射效应、质子单粒子效应评估、以及质子能谱仪标定方面有极好应用前景。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夏佳文院士、加速器中心主任杨建成、新疆理化所所长潘世烈、科技二处处长丁景全、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副主任李豫东以及双方众多科研技术人员共同见证了PREF的首次出束。

该装置建成后,将在新疆理化所形成国内唯一由辐照装置、元器件测试系统和辐射场测量设备就近配置构成的功能完整的“三位一体”累积辐射效应试验平台,满足国家航天技术发展需求。


质子位移损伤模拟试验装置(PREF)出束调试现场


质子位移损伤效应模拟试验装置—60MeV质子加速器全景图



【背景资料】

应用于卫星或空间飞行器的电子学系统,在天然空间辐射环境中往往因经受高能粒子辐射而导致性能下降或者失效,甚至最终导致卫星或空间飞行器的灾难性后果。元器件的空间辐射效应主要有三种形式:单粒子效应、电离总剂量效应、位移损伤效应。目前我国缺少专门用于位移损伤效应模拟的试验装置,不能全面评估器件的在轨辐射损伤风险,给航天器和载荷带来严重隐患。

质子位移损伤模拟试验装置(PREF)基于重大基础前沿研究需求而研发,可开展元器件累积辐射效应试验评估服务,为卫星、光电载荷、新型宇航元器件的研发与应用提供支撑,能够填补我国空间辐射效应试验能力缺项,满足新型器件空间位移损伤试验评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