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游古村立新貌,木垒书院之行”——新疆理化所组织离退休干部职工践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01
 

在这个秋高气爽、环境宜人的季节里,新疆理化所组织离退休职工于825-26日相聚在“美丽田园、月亮地村”,开展 “游古村立新貌,木垒书院之行”践学活动。党委书记、副所长蒋同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正文等参加活动。

大家参观了木垒书院、刘亮程文学馆。木垒书院挈领国学文化,艺术家入驻注入现代艺术华彩,菜籽沟艺术家村落依靠天山旱田风光、活态民俗,犹如世外桃源,孕育出新疆首位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亮程先生,引起众人关注。



随后大家又参观了国学讲堂、陶居艺术之家、月亮地村农耕博物馆、木垒河剪纸馆、老军人客栈等地,学习和感受到了时代性文艺走进乡村焕发出的生机与魅力。

随后,离退休干部职工前往木垒月亮地村,其目前属于新疆汉文化保存较为完整的传统村落之一,参观期间,当地以展现现代生活与田园生活相结合的方式,以山、水、田、院为承载,传承地域传统文化的传统村落,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乡情。

参观学习后,离退休职工组织了文艺演出活动,先后有蒋同海书记、孙正文副书记与离退休管委会合唱的“团结就是力量”、旗袍秀、诗朗诵、少数民族舞蹈、美声独唱、小合唱等近十个精彩纷呈的节目,会后的篝火晚会,大家手拉手跳舞,更是让晚会氛围达到了高潮。


蒋同海表示,新疆理化所离退休职工工作一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同时认真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年度工作会议部署,在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要求的同时,按照“政治引领,做好服务,发挥作用”的总体思路,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真抓实干,统筹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发挥作用、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继续努力服务好离退休人员,做好离退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