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应邀访问新疆理化所

发布时间:2023-09-09

97日,应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原北京大学校长、现任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到新疆理化所访问,并为研究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新材料是科技创新的基石》的精彩报告,新疆理化所所长潘世烈主持报告会。

“人类社会的每一个新时代都与一种新材料出现而密切相关。”报告伊始,王恩哥院士就提纲挈领地点出了材料在人类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他用一棵手绘的学科树形象地表明了材料科学的核心主导地位。在学科树上,物理、化学等基础科学是大树的根,材料科学是树干,生命健康、人工智能、信息科学等是树枝上的果实。他特别指出“谁掌握了材料,谁就掌握未来”。同时他也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根扎得深、基础牢固,树干才能粗壮、果实才能更多更大。

王恩哥院士深刻分析了我国新材料的运用及自给率等方面情况,并介绍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在金属材料、先进陶瓷材料、先进制造和装备等方面的突破和进展,同时他还介绍了“松山湖模式”。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出科技成果转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形成产业孵化创新范式,有效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为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将创新成果转化成看得见的“生产力”树立了典范。

随后,王恩哥院士与参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亲切互动。大家在如何看待实验室产出的“样品”、如何考虑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如何进行职业规划、如何解决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困惑,王恩哥院士用风趣睿智的言语为大家做了耐心地回答。他表示,科研成果从研发到走向市场是一场接力赛,而在整个比赛中,每一棒都是至关重要的,大家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才能心无旁骛。最后潘世烈所长强调大家要认真学习

深刻领会中国科学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明确中国科学院的定位和使命,适应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强化使命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把王恩哥院士的科学家精神和殷切嘱托转化为发奋图强的动力,不断夯实专业根基,锤炼真实本领,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努力做出最好的成果,为我国加快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王恩哥院士一行在新疆理化所班子陪同下参观了质子加速器工程项目和晶体材料研究中心。他对新疆理化所在科研进展、科技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做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双方在加强沟通、强化合作等方面达成了诸多共识。

新疆分院党组书记陈曦等人陪同访问。

王恩哥院士一行参观质子加速器

王恩哥院士一行参观晶体材料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