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倾听“新”声  从“心”出发——新疆理化所举办新入所职工交流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7

11月16日,新疆理化所党委联合研究所工会举办“倾听‘新’声 从‘心’出发”新入所职工交流沙龙活动”。活动聚焦新入所职工所需的政治素养、职业规划、科研选题能力等,通过讲解互动和答疑解惑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由研究所党委书记孙正文主持,所长潘世烈、各职能处室负责人、近两年新入所职工及特别研究助理参加活动并进行深入交流。


新入所职工交流沙龙活动现场

孙正文首先表达了对新入所职工及特别研究助理的热烈欢迎,他期望大家能尽快地融入研究所,成为研究所密不可分的一分子,同时要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与使命,持续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精神,加强基础研究,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孙正文主持活动

各职能处室负责人立足部门职能,结合自身丰富经验,详细讲解了各职能处室的职责定位、人员分工及发展情况,从人生规划到生活所需,从思想引领到科研诚信,从项目申报到财务规范,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为新入所职工及特别研究助理尽快完成身份转变、做好职业规划奠定了良好基础。

青年职工代表赵鹏君分享了入所以来的成长感悟,刚入所时只专注于自己学生时期的主攻方向,虽能发表高质量文章,但在项目申报时却屡屡碰壁。随着研究室主任的点拨和个人思想的转变,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在开展科研工作和项目申报中与研究室的主攻研究方向紧密结合,着力解决国家航天深海领域所需的热敏电阻器件研究,如今收获颇丰,既实现了个人价值的突破,又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赵鹏君分享心得感受

与会的新入所职工及特别研究助理从个人实际出发,交流分享了进入研究所以来的心路历程和心态转变。并纷纷表示要积极融入研究所,拓宽学术视野,发挥青年科研工作者该有的光和热。

潘世烈在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新入所职工及特别研究助理的殷切期望,并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诸多科学研究和人生规划建议,希望大家聚焦主责主业,将个人的发展与研究所的使命定位紧密结合,走出个人的舒适区,发挥好科学院体系化建制化科研优势,紧跟所在研究室的研究方向,做好项目选题和申报,尽快跟上节奏、融入团队,展现青年人该有的精神面貌,扎根边疆,明确远大志向,努力干事创业,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为祖国的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同时也要求各团队负责人要关爱人才、用好人才,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潘世烈总结发言

本次交流沙龙活动体现了研究所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不仅有助于新入所职工尽快融入研究所,更是凝聚人心、明确奋斗目标的一次有益尝试,对青年科技人员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