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分享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11-28

11月24日,新疆理化所科技开发一处与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小组联合组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分享报告会。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丁建勋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苏萌2位专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丁建勋研究员应邀做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经验交流》的报告。他以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和优青人才项目为例对撰写申请书各部分内容的理解做了精辟的分析,同时对基金委各类型基金项目的区别、撰写申请书的程序、基金申请的一些注意事项等做了详细讲解,并以自身申请优青经历和申请书为例重点讲解了优秀青年基金准备的注意事项。

苏萌研究员应邀做了《浅谈科技项目申报经验与心得》的报告。他从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和研究员到优青一路走来不断承担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的自身科研经历出发,建议科研人员要不断聚焦所在团队科研方向,不断凝练和塑造自身标签和特色的经历。他建议,基金申请需要千锤百炼,一定要提前准备,尽量在年前完成初稿,为后续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凝练留足时间。他同时分享了课题组申报国际合作项目和从一篇文章到布局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经验。

2位专家均从基金评审专家的视角对基金撰写提出了独到见解,并在线上热情回答了参会老师提出的问题。研究所近百位科研人员参与了此次分享报告会。

最后,科技开发一处向大家介绍了科研项目申报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包括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的基本情况和使用注意事项。

新疆理化所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认真落实院“基础研究十条”各项政策,通过设立“丝路所长创新基金”、“丝路人才计划”和“丝路前沿交叉学术论坛”等重大举措,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抓手强化选题机制,积极引导全所职工加快向“该做什么”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