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李豫东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先锋人物称号

发布时间:2023-12-25

近日,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名单公布。新疆理化所李豫东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先锋人物称号。 

2009年,李豫东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博士毕业后,放弃内地高薪聘请,义无反顾回到新疆,扎根科研一线,面向航天与核工业对抗辐射电子器件与装备的迫切需求,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书写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疆篇章。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他通过十余年刻苦攻关,突破了光电成像器件辐射效应评估与抗辐射加固技术,指导研制出系列宇航用抗辐射CCD、CMOS图像传感器,建立光电成像器件辐射效应测试平台与评估方法;针对行业卡脖子技术,他带领团队协同推进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五个月就研制出首款基于电子系统抗辐射加固技术的相机,三年研制出系列化抗辐射相机、照明光源及机器人控制器、驱动器等,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他筑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以“党建+人才”的模式组建团队,有效提升科技创新实力;作为“严荣良抗辐射加固青年突击队”队长,他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带领党员冲锋在前,建成国际唯一可在10~60MeV范围连续可调的高束流品质质子加速器,填补了国内空间位移损伤试验能力的空白。

近年来,李豫东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新疆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青年科技奖1项。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党支部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李豫东以“国家人”做“国家事”的坚定理想信念,接过老一辈科学家的接力棒,扎根边疆,为我国航天及核技术的发展贡献青春与智慧。